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深圳文博会>图片报道
208非遗项目荟萃文博会
2011-05-09 14:13: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8非遗项目荟萃文博会

湘绣

208非遗项目荟萃文博会

苏绣

本次文博会将有一个新增展馆――“非遗馆”,其展示内容主要为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包括传统手工技艺、民间美术、传统医药等门类。据文博会公司相关人员介绍,这次共有17个省208项文化内涵深、产业化程度高的“非遗”项目参展,在7500平方米的展馆里面,观众可尽情领略大江南北的文化精髓。

各地“非遗”项目同场争辉

据了解,在这208项“非遗”项目当中,67项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24项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各个省的传承人都拿出了自己的“绝活儿”,希望在文博会这个大舞台上展示文化软实力。

非遗是各地文化基因的活标本。同一门类的非遗项目,南北人民却因地理环境、生活习性不同而赋以独特的面貌,如今它们比邻而立,犹如万花筒的两端,折射着广袤祖国的多彩文化。

比如同是“四大名绣”的湘绣和苏绣将同时出现在“非遗馆”。其中湘绣研究所将带来双面全异绣《西施》和《藏獒狮子》、双面虚实交叉针异绣《雨后》等,展示湘绣“出神入化”的高超工艺。而苏绣研究所将带来一批以苏州文化为背景的苏绣产品,将水巷、小船、楼台亭榭等元素纳入其中,展示了艺术家们“巧夺天工”的超凡手艺。

而四大名砚中的歙砚、洮砚和澄泥砚也将在此同台亮相。这三种砚台有着不同的特性。比如来自甘肃的洮砚贮墨不变质,十多天不干涸;澄泥砚是用沙泥烧炼制成的砚;歙砚墨小易干,涤之立净,从唐代以来一直保持“名砚”的地位。这次文博会安徽黄山歙砚工艺研究所将带来120公斤的《吉祥徽州》砚和60公斤《古琴》砚,定会成为馆内一大奇观。

除此之外,还有青海唐卡、菊花石雕刻技艺、鸡血石雕……大江南北的民间雕刻技艺、刺绣及编制技艺、瓷器烧制及民间绘画技艺、民间剪纸技艺、茶类制作技艺、家具制作技艺以及传统医药,都将在文博会的舞台上争芳斗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2011年5月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专家解读红色春秋”系列访谈在新华网进行,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曹普做客新华网演播室。新华网 陈竞超 摄  2011年5月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专家解读红色春秋”系列访谈在新华网进行,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曹普做客新华网演播室。>>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央党校专家解读十一届三中全会红色春秋
天津滨海国际商贸城开工 何立峰会见许连捷一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