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深圳文博会>图片报道
香云纱、永丰源瓷器亮相
2011-05-09 14:13: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香云纱、永丰源瓷器亮相

5月13日,作为文博会重要组成部分的“非遗馆”即将迎来四海宾朋,在“传承·技艺·产品·保护”的主题下回溯传统,展望未来。其中,享誉中外的香云纱、永丰源瓷器将作为深圳的参展代表向世人展现深圳的非遗魅力。它们皆在产业化链条中形成传承与经营的良性循环,这无疑为其它非遗工艺的市场道路提供借鉴与思考。

华美香云纱:镇店之宝闪亮登场

香云纱染整技艺是2008年入选深圳市第二批市级非遗名录的民间手艺。“香云纱”俗称“莨纱绸”,是世界纺织品中唯一用纯植物染料染色的真丝绸面料,以岭南特有的薯莨汁液浸泡、晒涂,再用含氧化铁成分的泥土染色,经反复晾晒、水洗、发酵而成。这种布料软滑挺括,乌黑发亮,因为穿着行动时会沙沙作响,所以民间称之为“响云纱”,又因为谐音,进而有了美丽的名字“香云纱”。

15世纪左右,广东就开始批量生产香云纱。上世纪三十年代,深圳龙岗的欧阳家族即已掌握全套香云纱染制工艺。如今,其第三代传人欧阳小战创建的深圳香云莎服饰有限公司正通过品牌运作将这门古老工艺延绵传播。

欧阳小战告诉记者,今年他们的展位将分为“过去”、“现在”及“未来”三大主题。在“过去”这一版块中,最大亮点莫过于一块走过八十年岁月的香云纱,这件“压店之宝”是当年欧阳小战的祖父从香港带回的精品,九宫格纹路依旧精美显现,瞬间将人们思绪带回过往,体会非遗传承的精髓。

在“未来”展示板块中,欧阳小战把主题聚焦在“科技加文化创新”。他告诉记者,前不久,香云纱服饰有限公司研发的融入纳米技术的香云纱面料已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专利。运用这种面料制成的服装在色泽性和保健功能上将更加明显,杀菌率能达到99.99%。

对于香云纱未来的市场,欧阳小战显然有自己的一盘棋。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我国设立的“文化遗产日”,从今年起,他的公司将在每年这一天举办“香云纱文化节”。“地点就在罗湖区文化馆,我们将为市民展示丰富多彩的香云纱作品、图片。”在他看来,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香云纱就是开拓未来市场关键一步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2011年5月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专家解读红色春秋”系列访谈在新华网进行,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曹普做客新华网演播室。新华网 陈竞超 摄  2011年5月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专家解读红色春秋”系列访谈在新华网进行,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曹普做客新华网演播室。>>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央党校专家解读十一届三中全会红色春秋
天津滨海国际商贸城开工 何立峰会见许连捷一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