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深圳文博会>图片报道
非遗产业化传承古老技艺
2011-05-09 14:13:51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非遗产业化传承古老技艺

东莞展馆的麒麟头

非遗产业化传承古老技艺

青海展馆的唐卡

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历史文化的“活化石”与民族记忆的“背影”,近年来愈发受到广泛关注。在本届文博会主展馆的8大专业展馆中,位于4号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无疑是一大亮点。

青海唐卡、鸡血石雕、木偶戏、香云纱、苏绣、湘绣、广东王老吉凉茶……208个国家级或省级参展项目将于几天后集体亮相深圳文博会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在文博会开幕之际,本报记者提前探访“非遗”4号馆。

亮点1 中国民间工艺美术传承人口述历史

本届文博会首设非遗馆,即吸引了国家级团队――中国艺术研究院民间美术研究中心的参展,并带来了首次亮相的“中国民间工艺美术传承人口述史数据库”,展出众多民间工艺美术传承人的精彩作品。与之相关的国家“十一五”重点图书《中国民间艺术传承人口述史数据库》已出版的9部作品也将同时亮相。民间美术研究中心还将邀请多位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人亲临展馆,现场展示精湛技艺。

民间美术研究中心此次所选择的非遗参展项目还有运用传统艺术元素和技艺创作的现代年画、微缩拴马桩、药香、皮影、服饰和居室饰品等。

亮点2 青海展示交会地带非遗文化

与西藏、新疆、内蒙古、甘肃接壤,境内有多个民族,信奉的宗教包括藏传佛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等,所有这一切造就了青海别具一格的文化内蕴。本届文博会,青海省组织了一支由30家参展单位共60人的大规模参展团,为深圳带来了8大类共2000多种参展品,堪称该省历年文博会之最。

青海展团的重点展品包括:唐卡、藏毯、泥塑、堆绣、藏绣、盘绣、皮绣、皮雕、囊谦黑陶以及具有地方特色的昆仑玉、石艺画等工艺精品。唐卡是藏族文化绘画艺术形式之一,堪称藏民族的百科全书。藏毯则是以牦牛绒毛线、羊毛线等编织而成的毯子,图案复杂,颜色鲜艳。堆绣是一种别开生面的寺院文化艺术,即用各色棉布、绸缎剪成各种图案形状,再精心堆贴成完整画面,最后用彩线绣制而成。据悉,展区还将有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现场展演活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2011年5月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专家解读红色春秋”系列访谈在新华网进行,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曹普做客新华网演播室。新华网 陈竞超 摄  2011年5月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党史专家解读红色春秋”系列访谈在新华网进行,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曹普做客新华网演播室。>> 详细
点击排行
  中央党校专家解读十一届三中全会红色春秋
天津滨海国际商贸城开工 何立峰会见许连捷一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