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红旗飘飘>劳动者之歌
惟愿一人脏 换来万人洁——记全国劳模范文学
2010-06-25 10:47:39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人物简介:

范文学,男,汉族,内蒙古林西县人,1963年3月出生。1995年3月到鞍山市铁西区环卫处工作,200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每天凌晨3点半,头顶满天繁星,闻着扑鼻异味,推着上千斤的推车,清运垃圾;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却只拿着四五百元的工资。这样的工作,范文学一干就是16年。

是什么在支撑着这位内蒙汉子?

6月17日,记者来到鞍山市铁西区永乐环卫所。

珍惜自己的岗位,当好城市美容师

走进永乐环卫所,远远看见“全国劳模”范文学。一个瘦瘦的身躯走了过来,使劲在工作服上擦了擦手,伸过来,粗糙得有些剌手。

16年前,范文学和妻子离开老家——内蒙古赤峰市林西县,来到鞍山打工。为了养家糊口,范文学捡过垃圾,在建筑工地当过力工,到市场打过短工,最后他来到铁西区环卫处永乐环卫所,和妻子一起当上了环卫工。

“一开始,我也讨厌这个工作,挺大的小伙,干这个脏活,还挣不几个钱。后来慢慢喜欢上了,离不开了。”范文学说。环卫工作虽然带给人们的是一个清洁的世界,但当时这个行业社会地位还很低,不被人认可。夏天臭气熏天,苍蝇满天飞,脸上汗流成串,也不敢用手去擦;冬天挨冷受冻。“那时,我都不好意思告诉父亲、老乡我做啥工作。”

时间久了,所里上至所长,下至每一位工人都非常尊重范文学,遇事所长毫不犹豫地给他帮助,这让范文学非常感动,于是他坚持了下来,并渐渐喜欢上了这工作。

“我很知足,也很珍惜这个工作。比以前在老家的山窝里,刨坷垃靠天吃饭,强不少了。”

作为推车工,他每天早晨3点半,就要到居民小区、企事业单位和学校,清运当天的垃圾。每天推着千斤重的垃圾车,一天要推上十几趟。

由于工作认真出色,2001年,范文学当上了垃圾清运班班长,他干得更认真了。不论是在炎热的夏天,还是在寒冷的冬季,都坚持全天工作制,每天早来晚走,下班后对所有推车进行逐一检查,发现故障及时排除,以保证第二天正常工作。

按照规定,范文学和工友们可以一周轮休一天,可范文学从来就没有休息过,一年365天,工作365天。在记者的提示下,范文学回忆:这16年一共回过3次家,算是休息了:其中,父亲生病回去一次;去年2月,父亲逝世回去一次。

“我自己脏点没什么,要让居民有个干净的环境”

当环卫工人,非常辛苦,有时甚至干到晚上9点多,早晨3点就起床。这种超负荷的运转,范文学经常也很累,每天收工,浑身就像散架一样,躺下就再也不想起来。可是他觉得累的舒畅、累的有价值。

“当环卫工,很少有干净的时候。我自己脏点没什么,要让居民有个干净的环境。”范文学朴素的话语,折射出他的追求和信念。

2006年永乐地区实行垃圾装化,对80多栋楼的楼道进行封堵,投放垃圾架40余个,可是不少居民还是没习惯,照旧直接把垃圾扔在楼道门口。范文学和工友们,每天既要套袋又要收拾垃圾,无形中又增加了任务量。范文学毫无怨言,照样把垃圾清理的干干净净。慢慢的,乱扔垃圾的行为,越来越少。

2007年元宵节,一场56年来最大的一场暴风雪袭击了鞍山。范文学和工友们一起,连续九天奋战在清扫清运积雪第一线。范文学连续3天没有回到近在咫尺的出租房,把9岁的孩子仍在了家里。

2006年,作为全市劳动模范中的农民工代表,范文学被邀请去旅游度假。面对这莫大的荣誉,范文学充满了感激之情,但考虑到自己走了,会耽误垃圾清运,他毅然放弃了出去这次度假机会。听说范文学放弃度假,大家都感到惋惜——这对于一个农民工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可范文学淡淡的说:俺不是不想去,俺是怕去了会耽误清运垃圾,给居民带来不便啊!

当度假团踏上列车时,范文学也推着小车上路了。

肮脏的垃圾清运,历练出一颗洁净的心

今年4月,对范文学一家来说,有一个大大的喜讯:范文学和妻子的工资从580元一个月,提高到了800元。

范文学一家四口,还有一个大女儿,一个11岁的孩子。全家租住了一套500元一月的房子,照原来的收入,仅房租就占收入的40%,全家生活的艰辛、拮据,采访者甚至都无法想象出。

一件几十元的衬衣,范文学都不舍得买。范文学比任何人都缺钱,然而,对待钱财,范文学却显示出了一颗洁净的心,一个高尚的灵魂。

范文学不善言谈,很多事情,是领导帮着他,给我们“介绍”。

2006年,范文学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并奖励3000元。这对范文学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怎么花?范文学和妻子商量后,决定拿出500元,给经常照顾的敬老院的老人们,为老人们购买了毛巾、香皂等生活用品。

有一次,范文学在清运垃圾途中拾到一个皮包,拉开一看,里面有厚厚的一捆百元现金。他想都没有想,没有数有多少钱,拉上拉锁回到所里,将皮包交给所长。所长当面打开皮包,里面有现金8000元及贵重物品。

范文学想,失主一定很着急,连忙张贴招领启事,多方寻找失主。第二天,失主王先生来认领了,当得知范文学每月只挣几百元,而且是农民工时,睁大了眼睛,张大了嘴。

永乐环卫所所的职工,多年来一直为“爱心”敬老院义务打扫卫生,每天为敬老院清运生活垃圾。范文学是义务清运人员中的骨干,冬季下雪后他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帮助敬老院清运积雪。2005年“五.一”期间,该敬老院重新装修,范文学主动利用业余时间,带领10多名工友们,清理装修垃圾,清运垃圾60余车。

2008年,范文学当选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巨大的荣誉光环笼罩着他,但范文学却没有一刻放松。每次参加火炬手的训练前,他都提前把自己的工作完成,让每一个垃圾点都干干净净。

“人要知足,知足才能珍惜。”这是范文学说的最多的话。

来源:人民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境外网传“白衣女生腿被压碎”已查明纯属造谣
铁路部门: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可补原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