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红旗飘飘>劳动者之歌
电气能手王智成二三事 ——记“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获得者王智成
2010-06-25 10:47:39      来源:新疆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2010年“五一”前夕,王智成获得了2010年度“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3天后,王智成参加完全国劳模表彰大会载誉归来,自治区领导亲临迎宾馆与包括王智成在内的新疆劳模们亲切座谈。这一刻,成为王智成人生中璀璨夺目的一瞬间,将永久地收藏在他的记忆之中。

他让老外折服

2001年初夏,T2航站楼的各种设备正在紧张安装中。候机楼管理部为学到国外先进技术,保证今后航站楼的平稳运行,特抽调包括王智成在内的部分技术人员参与行李输送设备的现场安装工作。这套系统是由法国厂家供货并负责安装的,也是国内各机场公司中最先进的一套设备。一开始,法方人员为了测试中方人员的能力,有意安排一些简单线路安装工作,安装结果令法方很不满意。原来我方只注重工作效率和准确率,却忽视了施工工艺这一环节。

“当然并非全不合格,有一小段干得还是很不错的。”线缆捆扎得该直就直、该弯就弯、恰到好处,既与图纸完全吻合,又美观耐看。法方人员通过翻译,要求见识一下这位与众不同的机场电气技术人员。王智成自信而又不失礼节地走到法方人员面前,法方人员投来赞许的目光。继而将王智成领到控制柜前说:“你能否在7天时间内完成这个柜内的全部接线。”其余的人要么沉默不语,要么接连摇头。事实摆在面前:全柜各种线路近10种,有2000多个线点。王智成用力地点了点头,算是领受重任。

王智成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了所有的线点安装。经测试:2000多个点工艺完美、无一差错。

法方人员服了,竖起大拇指说:“中国人,好样的!”

“活地图”与“发明家”

2002年,T2航站楼调试阶段,王智成足足花了近100天时间,每天在近5万平方米的候机楼内登高爬低,硬是把楼内的各个角落跑了个遍,把各种设备设施的位置、走向摸了个清。如果在资料库里未查明问题,到他的小本子里去翻翻就可以找到答案。以至于在新航站楼正式投入使用后,每天在对讲机里,王智成的名字被呼叫的频率最高。

2002年5月,新候机楼开始迎接第一批旅客,电气维修人员也全面接手了新楼内所有电气设备的运行保障任务。

人手少,任务重,更换各类灯具的工作量比原来增加了十几倍。为旅客提供照明的灯具大部分处于3.5米的高度,每更换一盏灯具,必须要使用一把梯子,并且二人配合才能完成,耗费人力又不安全。王智成经过多次试验,一套“节能灯快速更换器”研制成功了,现在一个人不用攀梯子就能更换高空螺口节能灯。

T2航站楼东西两头各有一个高低压配电室,值班人员只能在其中一个配电室值守,无人值守的配电室没有安装失压报警装置,值守机房不能在第一时间内得到该室掉电的信息反馈,存在很大的故障隐患。2007年,王智成经过现场调查,亲手绘制图纸并自行设计制造了报警装置。经反复测试,报警装置性能稳定可靠。

用“技术过硬、精益求精、默默无闻、无私奉献”这16个汉字来概括和评价王智成是客观而公正的。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境外网传“白衣女生腿被压碎”已查明纯属造谣
铁路部门: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可补原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