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红旗飘飘>劳动者之歌
为百姓服务无小事(劳动者之歌)(图)
2010-06-25 10:47: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为百姓服务无小事(劳动者之歌)(图)

张玉锋(中)在指导农电工。王延峰摄

人物小传:张玉锋,1968年3月生于河北省邯郸县一个农民家庭。18岁高中毕业,在民营企业当过电工,回家种过地,开过摩托车修配门市,2000年5月应聘为邯郸县供电公司农电工。获得国家电网系统优秀农村电工、劳动模范,河北省十大金牌工人、五一劳动奖章、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能够成为供电行业的行家里手,张玉锋觉得源自于他小时候的一件事。

8岁那年的一天深夜,母亲因病急需输液,碰巧家里停电,电工请不来,他举着煤油灯配合医生扎针。那时,他闪过一个念头,当一名好电工,让乡亲们想啥时候用电就能用上电。这个梦想让他苦练电工本领。直到2000年5月,邯郸县供电公司公开招聘农电工,他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一干就是10年。

用电户把他深深地记在心里

张玉锋把青春奉献给了自己钟爱的电力事业。

2002年1月,县电力公司对祝村实施农网改造,需要架设延伸10千伏线路780米,0.4千伏配电线路2000米,安装变压器两台,容量200千伏安,工程量大,并且要求在春节前完成。时值数九寒天,地冻三尺,施工非常艰难。

接到任务后,张玉锋没有提任何困难,他带领15名同事顶严寒,冒风雪,克服常人难以承受的种种困难坚持施工。当工程完工通电的那一刻,400户村民家的大门上,已贴上了鲜红的春联……

随着农网改造工作的不断深入,农村低压管理工作量逐渐增加,除认真抄表、核算、收费外,他还主动替用户查找线路故障,及时解决由于线路漏电而造成的电费额增多问题。

为提高工作效率,他自己攒钱买了摩托车,为用户代办各种用电手续。他还发挥专长免费为用户维修电器设备,主动为孤寡老人改造室内线路,得到用户的广泛称赞。6年来,他负责的村从没有发生欠费和窃电现象。

在张玉锋的心中,为百姓服务无小事。有时回家刚一进门,一个电话打进来他又走了;有时半夜三更一个报修电话,他掀开被窝穿上衣服就出发了。多少年来,走过多少户、检查过多少线路,他已记不清了,广大用电户却把张玉锋深深地记在心里。

光凭热情不行,要当知识型的农电工

张玉锋深知,当好农电工光凭热情不行,必须具备过硬的技能。为此,一有空他就主动向“高人”请教,尽力掌握各项操作要领。每天最早亮灯的是他家,最晚熄灯的也是他家。

为了购买一本自己喜爱的专业辅导书,他到石家庄甚至远赴河南许昌去买,有时一个月的工资全部花到了购买工具书上,家中的电力专业书籍,几乎能开一个专业书店。他通过刻苦自学取得了本科学历和技师职称。

将线损降低下来,一直是供电企业一大难题,可是张玉锋偏要啃下这块硬骨头。通过广泛的调查,结合配电线路“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从基础工作入手,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请教,苦苦钻研专业书籍,他在较短的时间内摸清了线路、设备上存在的问题,并总结出了一系列线路降损办法。

他采取正确补偿电容、减少线路损耗、对高压用户严格执行“三封”制度等措施,同时加强了对用户勤查,以严防窃电、减少管理漏洞,并及时切除空载配变,使10千伏线损率明显下降,线损率降到3.7%以下,连续4年在全公司名列第一,每年可为企业增效70万元以上。

张玉锋不忘和同事共同提高技能。他根据自己多年的实践,对知识点进行系统分类归纳,量化各种操作技能训练,细化每个技术动作,设计出了标准化操作流程,作为公司培训农电工和供电所长的指导手册。

2005年至2007年间,他带出的团队,在河北省电力公司举办的各种比赛中,多次荣获个人、团体第一,先后有8人次荣获大奖。

劳动者感言:青春只有奋斗才美丽,只有拼搏才有意义,只有奉献才无悔。

张玉锋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纪念中国日报创刊30周年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境外网传“白衣女生腿被压碎”已查明纯属造谣
铁路部门: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可补原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