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党报分析楼市调控:房价真的会降吗?
2011-05-16 07:05:44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阅读提示  

坚持楼市调控不动摇,同时加强住房制度建设。如果制度改革不能跟上,不能从体制机制上改变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模式,一旦限购令等调控政策放松,需求爆发,房价很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

房价下降了吗?

■统计数据显示房价下降,老百姓却感受不明显

房价真的降了吗?——许多人都在问这个问题。

从统计数据上看,调控最严厉的一线城市房价的确有所回落。3月份,北京、深圳新房成交均价跌破2万元/平方米,上海新房价环比跌幅最大达7.6%,广州均价跌破12000元/平方米。

从市场实际情况看,传统上成交活跃的“小阳春”今年被冷清的观望所取代,各地成交量仍然维持在近几年来的低位。大多数新项目以较为合理的价格入市,或给出更大的优惠幅度,一些新开盘项目推出九折、直减10万元等优惠,新的打折形式“团购”也出现在房地产市场上。

二手房市场上,据中介机构介绍,大多数房源的挂牌价格仍然维持在高位,但时常会有一些业主因为急于出手,主动调低价格,部分房源一次性下调20%甚至更多。

“只要您盯着某一个区域,时不时地就会有这样的房源出来,但这样的房源卖得也很快。”链家地产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然而,从普通购房者的感受来看,房价下降得似乎没有统计数据显示的那么真切。

“我几乎每天都要到附近的售楼处和中介去咨询,尽管看房的人不多,但房价从去年底到现在几乎没降过,有的还在涨。”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陈先生说,政府和媒体都在用数据和例子说房价理性回落了,但自己和身边的朋友同事却感受不明显。

3月底,北京市提出了房价“稳中有降”的调控目标,“稳定”也是各地房价调控目标的关键词。据记者了解,为了维持房价数据的“稳定”,部分一线城市对高价房暂停发放预售许可证,使高价房无法入市销售,低价房源则加大入市,从而拉低了新房的平均成交价格。有的城市把限价房等保障性住房价格也纳入商品房价格统计范畴,近期大量限价房入市,也在统计层面降低了房价。

也正因如此,“下降”了的房价数据和老百姓的感受差别较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
>> 详细

各地新闻
坚持楼市调控不动摇,同时加强住房制度建设。这种情况下,如果制度改革不能跟上,不能从体制机制上改变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模式,一旦限购令等调控政策放松,需求爆发,房价很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 详细
点击排行
  卫生部副部长称中医要姓“中” 不应该过度西化
国家工商总局:5年内完成基层领导干部轮训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