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卫生部副部长称中医要姓“中” 不应该过度西化
2011-05-15 15:59:52      来源:武汉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昨日,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省市领导的陪同下到武汉市中医院调研时强调,中医院一定要姓“中”,和西医形成优势互补才有大作为。

内科、外科、妇科、皮肤科、口腔科……如今走进中医院,患者发现不仅科室设置和西医如出一辙,连望闻问切的中医也少了,大夫们轻轻一挥笔,患者只好领着检查单奔向CT、彩超、甚至磁共振室等。

由于中医收费较低廉,导致西医不断蚕食中医阵地,大量中医人才流失,有的大夫能用西医方法就不用中医的,中医院“西化”现象严重。

“这并不是让中医不使用先进的诊疗设备,而是作为望、闻、问、切的延伸,是帮助中医辅助诊断、评价疗效的工具,而绝非主导。”王国强风趣地说,“毕竟号脉号不出肿瘤大小。”

得知武汉市中医院姜灸疗法和洪湖县中医院药酒治疗风湿病远近闻名,王国强提出殷切希望,整合各家优势,做大做强单病种项目,形成湖北独创、全国领先的集中发展态势。

“群众受得了,政府负担得起,财政可持续保障的医改之路才是我们需要的。”他对武汉将中医科在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铺开予以充分肯定,并强调简便验廉的中医之路才能受到群众欢迎。

来源:武汉晚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家工商总局:5年内完成基层领导干部轮训
严打食品非法添加 京沪浙粤等地纳入政绩考核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