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经济
垄断企业海外上市的尴尬:北京燃气19亿分股东
2011-05-15 15:02:37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北京燃气这样一家垄断企业的高额收益却被输送到了境外,让人情何以堪。这也显示了垄断企业境外上市的尴尬。

据《北京晚报》报道,在香港上市的北京控股集团下属企业的管道燃气业务去年总收入为141.2亿港元,这项业务的年内收益约为19.6亿港元,其中约有19.5亿元用于股东分红,分红额度占其年度收益的99%。

内地上市公司的利润分红长期不能让投资者满意,这已是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像北京燃气那样,将99%的利润用作分红,这对于内地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来说,实在还是一个不敢做的美梦。

北京燃气所从事的业务是城市管道供气,这在我国是一种垄断行业。但是,就是这样利润丰厚并有长期保证的企业,其高额收益却被输送到了境外,让人情何以堪。这足以显示了近年来垄断企业海外上市的尴尬。

现在能源、交通等一些行业仍实行着由国有资本垄断的体制,这些企业虽然很多已成为上市公司,但由于国有资本占据着绝对的控股地位,因此并没有改变它的国家垄断的性质。尽管垄断在近年来一直受到舆论的广泛批评,但是对于一些投资者来说,所投资的公司如果占据了市场垄断地位,却未免不是一个好的投资对象。

但是,这种占据了市场垄断地位的企业到海外上市以后,当它们慷慨地向海外投资者提供高额投资回报的时候,它所构成的利益分配路线图却是那么地触目,它等于是把内地居民为垄断而支付的不合理支出拱手交给了海外市场。

北京燃气将99%的年度利润用于分红,或许有这家公司的特殊情况,但是,它也向我们提出了一个现实的问题,依靠垄断体制得到稳定利润的内地企业是否应该到海外上市?严格地说,垄断企业与市场经济格格不入,因此它不应该进入以自由竞争为基本原则的资本市场。

如果垄断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大门难以关上,那么,至少我们必须把这种能够给股东带来垄断利润的企业留在境内,不让垄断的肥水白白流出。  

来源:新京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转变方式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严打食品非法添加 京沪浙粤等地纳入政绩考核
高层今年将出台对市委书记市长重点管理意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