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东部多省份GDP增速放缓 楼市调控影响增速
2011-04-26 16:11:49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日前各地一季度经济运行初步核算数据陆续公布。从已公布的16个省份GDP同比增长速度看,除湖南和新疆两地GDP增幅略高于去年同期外,其余14个省份均低于去年一季度增幅。

东部沿海省份、北京和上海等地的增长速度已经明显回落,且回落幅度高于其他省份,结构调整的推进速度也明显快于其他省份,而部分中西部地区由于产业发展空间较大、基础设施投资需求依然相对强劲,因此经济增长的速度也相对较快。

专家表示,2011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下行风险不必过于担心,也不会出现硬着陆的风险,实体经济的增长依然较为强劲。而对于东部多个省份经济增速降低,专家则表示,东部增速回落明显,说明他们结构调整明显快于其他省份。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认为,今年开局之季GDP增速放缓符合预期。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跟全国的数据基本上一致,今年一季度全国统计下来是9.7%,比去年的11.9%下降了2个百分点,各个省经济下滑的速度跟全国平均下来应该一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也认为,这显示我国经济增长正在由应对金融危机一揽子政策驱动逐步过渡到由内生动力驱动。

“一季度全国经济和部分省份GDP出现小幅回落,显示我国的经济增长正在由应对金融危机一揽子政策驱动逐步过渡到由内生动力推动,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和内生动力有所加强。这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带来的重要成果。”巴曙松说。

而对于东部多省份经济增速回落,巴曙松认为,东部沿海省份、北京和上海等地的增长速度已经明显回落,且回落幅度高于其他省份,结构调整的推进速度也明显快于其他省份,且投资领域主要体现为有利于产业升级、服务业提升方面。

巴曙松说:“在未来一段时期,东部省份加快产业升级、中部省份承接产业转移、西部省份加快基础设施投资的‘三方格局’仍将持续。虽然结构调整的侧重点仍将保持明显的区域分化,但方向大体一致。”

除了结构调整之外,房地产调控导致部分省份经济增速迅速回落。在严厉的房地产调整政策之下,房地产投资已经呈现出放缓趋势,个别省份房地产投资增速已经明显回落,对一季度经济增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去年一季度海南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36.9%,全国排名第一。今年一季度该省房地产投资增速同比下降了近100个百分点。

巴曙松认为,一季度GDP的小幅回落显示我国的经济增长正在由应对金融危机一揽子政策驱动逐步过渡到由内生动力推动。他表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可持续性和内生动力有所加强。这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带来的重要成果。”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胡锦涛吴邦国考察清华] [重量级校友返母校] [学子重走西南联大路] [冠名小行星百年清华上太空] [庆祝清华百年大会举行]>>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缩减落户指标 专家建议按3000万人口规划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