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参观伊核设施、中美军事交流等答记者问
2011-01-12 07:17:09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参观伊核设施、中美军事交流等答记者问

2011年1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2011年1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会上,洪磊就中方是否参观伊核设施、中方对朝鲜半岛问题的态度、中美军事交流等问题进行了答问。全文实录如下。

问:请介绍中方观察团赴苏丹观察南方公投的有关情况。中方对两天来的南方公投投票工作有何看法?

答:中方观察团抵达苏丹后,已分别在喀土穆、朱巴、瓦乌等地开始观察公投,同时还分别会见了苏丹北南双方有关官员及南方公投委员会负责人,并与联合国、非盟、阿盟观察团团长等进行了接触。据观察,目前苏丹南方公投投票工作总体在平稳有序中进行。希望这一良好势头能继续保持下去。

问:中方是否已决定接受或拒绝伊朗发出的参观伊核设施的邀请?

答:我在上周的记者会上已介绍了相关情况,目前没有更多补充。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参观伊核设施、中美军事交流等答记者问

问:据印度媒体报道,中国边防人员去年9月进入印控区域阻止印度工人施工,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注意到印方已对有关报道做出澄清。中国边防人员一直恪守中印两国签署的关于保持边境地区和平与安宁的两个协议,从未越过实控线。

问:有消息称,中方将应联合国要求,向科特迪瓦派遣维和部队,请证实。

答:我没有听说你所说的情况。中方目前在联合国驻科特迪瓦特派团派有6名军事观察员。在当前局势下,我们支持联科团继续为和平解决科有关问题发挥积极作用。

问:今年以来,朝鲜数次向韩国提出对话要求,但韩国称朝鲜缺乏诚意,并要求朝方对“天安号”和延坪岛炮击事件负责。中方对朝韩双方的态度有何评论?

答:中方始终认为,对话协商是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唯一有效途径。我们支持各方进行接触对话,积极互动,推动形势进一步朝好的方向发展。

我们认为,六方会谈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有效途径。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共同努力,推动早日重启六方会谈,全面落实9·19共同声明确定的各项目标。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参观伊核设施、中美军事交流等答记者问

问:去年美国对台售武后,中方暂停了与美方的军事交流。中方未来是否会因类似军售再次暂停中美军事交流?

答:我想指出,中美两军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两国关系中复杂因素较多的敏感领域。两军关系的发展必须建设和维护一个可靠的政治基础,这就是相互尊重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希望两国防务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好两军关系的政治基础,确保两军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

问:有报道称中方可能涉嫌法国雷诺公司的间谍案,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对于所谓这一案件有中方背景,我们认为这种说法是毫无根据、不负责任的,中方不能接受。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参观伊核设施、中美军事交流等答记者问

问: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正在中国访问,请介绍会见会谈安排和主要议题等情况。

答:坎贝尔助理国务卿此次来华,是就胡锦涛主席访美政治准备工作与中方作进一步沟通。

问:有消息称中国的歼-20隐形战机已进行试飞,你对此有何评论?为何在盖茨防长访华期间进行这样的试飞?

答:上周我已经回答了相关问题。

我想指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随着科技发展,根据国防建设需要,世界各国对武器装备更新换代是很正常的。中国的武器装备发展,完全是基于自身安全防卫的需要,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

来源:人民网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我国控烟在艰难中前行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 崔东)2011年1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中国的武器装备发展,完全是基于自身安全防卫的需要,是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不针对任何国家和特定目标。>>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就参观伊核设施、中美军事交流等答记者问
国防部官员:中国发展武器装备不针对任何国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