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杨洁篪:一个和平稳定的亚洲符合各方利益
2010-12-12 20:06:47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日前在接受中央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一个和平稳定的亚洲符合各方利益,希望亚洲的热点问题能够得到妥善处理和解决。

杨洁篪特别强调,如果两个国家之间存在一些领土争端,应该由他们两个国家通过磋商谈判,予以妥善处理和解决。

杨洁篪表示,近年来,中国周边地区正在经历历史性重大变化。亚洲是最早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亚洲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前景,亚洲各国的人文交流、地区合作都是令人鼓舞的。有些国际上的权威经济组织已经预言,到本世纪中叶,亚洲的国内生产总值将重新占到世界的二分之一。这是非常令人鼓舞的。中国会继续为亚洲的崛起作出自己的贡献。

但另外一方面,亚洲也面临众多问题,比如一些地区热点还是存在。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艰难曲折,还存在着恐怖主义、自然灾害、跨国犯罪等问题。同时亚洲各国的发展道路是各异的,各国国情、发展水平也是不一样的。因此,要实现亚洲的长期和平稳定和共同繁荣,还是任重道远的。但是各国正在努力致力于实现亚洲的长期和平稳定、平等互信、合作共赢。

杨洁篪表示,总的来讲,中国的经济发展同邻国的经济发展呈现出很大的互补性。中国最大的几个贸易伙伴,大部分都是在亚洲。特别是今年年初,中国同东盟实现了全面自贸区,实际上,世界上近三分之一的人口能够受惠。同时,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印度、日本、韩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虽然中国和其亚洲邻国不能说没有一点竞争,但主要是合作面、互补面。我相信,双方存在着贸易方面的一些摩擦,或者投资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互谅互让的谈判、磋商予以妥善处理解决。亚洲的经贸发展呈现出很好的发展前景。

杨洁篪表示,中国同亚洲国家在人文交流方面这几年有了很大发展,现在在中国,大概有十万来自亚洲的留学生,这几年都是保持了这样一个高速。中国今后还要更多欢迎亚洲学生到中国留学,也希望中国年轻人多到亚洲国家留学。

中国已经同亚洲国家建立了476对友好城市关系。我们在亚洲已经设立了100多所孔子学院、孔子学堂。人文交流把人们联系在一起,夯实了我们同亚洲国家持久、和谐的关系发展前景。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吴姣)编辑:邓京荆

 

相关阅读

杨洁篪谈中美关系最重要三方面

杨洁篪:外交为民是重点 外交部“很接地气”

杨洁篪:国际交往如人际交往 老实人不吃亏

杨洁篪:会继续耐心做工作 重启六方会谈

杨洁篪谈十二五:中国会遇到已预见的挑战和难以预料的挑战

杨洁篪谈十一五:五件大事将中国推到世界舞台显著位置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日前在接受中央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一个和平稳定的亚洲符合各方利益,希望亚洲的热点问题能够得到妥善处理和解决。>> 详细
点击排行
  杨洁篪:外交为民是重点 外交部“很接地气”
杨洁篪:国际交往如人际交往 老实人不吃亏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