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时政
杨洁篪谈中美关系最重要三方面
2010-12-12 20:06:47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日前在接受中央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中美关系是互利共赢的关系,不应该是零和博弈。认为中美关系是零和博弈代表的是一种过时的思维定势,应该予以排除。

杨洁篪进一步指出,世界经济全球化应该说使中美两国有更多利益汇合点,两国应共同努力在众多领域里建立起互利共赢的伙伴关系。

杨洁篪总结过去五年的中美关系进程,认为总体上平稳发展,在一些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进行了有效沟通和协调。但是中美关系的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他敦促美方要按照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美联合声明行事,特别是要尊重中国的主权、领土完整,不干涉中国内政。

按照中国两国早前的部署,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明年初访问美国。因此,杨洁篪部长此番有关中美关系的表态特别为媒体关注。

在采访中,杨洁篪特别指出,在发展中美关系方面,有三点特别重要;

一是增进互信和相互了解。中国需要了解美国,但是美国更需要了解中国。中国的发展不仅对中国人民有利,而且对世界人民都有利,不会伤害任何人。因此,增进互信是两国合作的基础,也是防止各种误判的前提。

二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美国有美国的发展模式,中国有中国的发展模式。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模式是有效的,这是中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因此,任何人都不应该设法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中国人民。不应该试图去改变中国,中国人民早就懂得应该走什么样的路。中国的发展、崛起也说明中国的路走对了。所以两国都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相向而行。

三是要务实合作,实现共赢。中美之间合作领域很多。这几年来,无论是在经贸,教育文化等各领域,关系都有很大发展。因此,两国需要要坚持互利共赢道路,要注意防止贸易保护主义。打贸易战、货币战,对双方都不会有什么好处,而是需要切切实实为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努力工作。

在有关两国相互学习相互了解上,杨洁篪特别强调,各个国家都需要相互学习,非常重要的是尊重别人,尊重别人也就是尊重自己。每个国家都由于自己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和社会制度,都有各国自己的发展道路,而且重要的是要由本国人民来评判。

杨洁篪强调,中国走的道路是不是对,中国人民已经做出了这个结论。而且中国是代表了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这样的意愿是应该得到各国的尊重。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吴姣)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开展地方政府促进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综合改革试点的试点地区包括:北京市部分区,吉林省长春市,上海市,江苏省部分市,浙江省部分市,山东省部分市,河南省商丘市,湖南省部分市,广东省广州市,广西壮族自治区部分市。>> 详细
点击排行
  杨洁篪:外交为民是重点 外交部“很接地气”
杨洁篪:会继续耐心做工作 重启六方会谈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