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湖北>湖北新闻
武汉建全球第三高楼引社会热议
2010-12-12 19:35:2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武汉建全球第三高楼引社会热议

资料图片:该楼建成后将成为华中地区新地标。(图片来源:武汉晚报)

总投资约300亿元、设计高度606米、12月8日破土动工的武汉绿地国际金融城,将打造成仅次于阿联酋迪拜塔和上海中心大厦的中国第二、世界第三高楼。然而,消息一经发布,关于这幢超高建筑经济性、安全性、环保性等方面的讨论也迅速展开。

武汉绿地国际金融城由上海绿地集团投资建设。未来它将成为武汉规模最大的现代服务业综合体,其核心部分即为全球第三高楼绿地中心。

据介绍,绿地国际金融城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规划以高端现代服务业为特色,集商业、金融、办公、高星级酒店、文化娱乐、高档居住于一体。整个项目计划5年后全部建成。届时,绿地国际金融城将成为武汉新的城市地标中心、金融商务中心、国际化娱乐中心和高端住宅中心,成为华中地区的新地标。

在获得规划大气、发展迅猛等盛赞的同时,有人开始从经济、安全、环保等方面审视或质疑这幢超高建筑的合理性,不少网友对“片面崇拜与追逐大楼高度”表示了担忧。

据了解,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开始,世界高楼纪录从来都是被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所不断刷新,如纽约的帝国大厦、世界贸易中心大厦和芝加哥的西尔斯大厦等。而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这场“高楼竞赛”来到了新崛起的亚洲,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二期、马来西亚吉隆坡的石油双塔、台北的101大楼等摩天大楼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在中国内地,这场竞赛虽然开始得迟,但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你追我赶,大有后来者居上之势。

尽管摩天大楼在节约土地资源和打造城市形象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而且它对投资、旅游和商贸活动的吸引力远非普通建筑可比,但不少网友指出,从世界各地对高楼的各项评估数据看来,高楼与普通大楼相比,其实用价值、维护成本、舒适便利、消防安全、能耗环保等方面,都不具优势。

譬如,外墙清洁、电梯设置、车辆停放等方面耗费庞大,上下班高峰期的人群拥堵也是让人头疼的问题。

甚至有评论认为,建造超高摩天大楼作为地标性建筑标榜和美化城市,是华而不实的追求,是虚荣心理作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乔新生教授说,随着超高楼房在规模效益、碳排放量等方面受到建筑界、学术界的质疑,从世界范围来看,“高楼时代”已经过去,越来越多的城市更愿意选择更加经济的方式进行发展。

不过他也认为,现代科技很发达,建造这样一个摩天大楼,从建筑技术到消防、安全等方面,只要措施得当是不存在问题的。

对不少网友质疑武汉绿地金融城的造价300亿元,远远超过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约15亿美元),乔新生则认为,建筑物的造价不能单从楼的高度上去比较,还涉及面积、设施等诸多方面,他相信作为企业行为,开发商会对自己的投资负责。

据了解,绿地中心的高级公寓、写字楼、商务会所等各项功能都定位在世界级别,该项目将成为世界500强、大型国企、优秀民企等高端商业运营机构在中部地区的“华中总部首席商务空间”,成为武汉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新载体、城市功能开发的新亮点。

武汉亿房研究中心负责人认为,武汉作为一个特大中心城市,无论是出于经济发展还是城市形象的需要,超高层建筑都是必然选择,将来武汉的摩天大楼会越来越多。

今年,《武汉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获中国国务院正式批复,武汉城市地位由“中部重要的中心城市”跃升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随之而来的一大批重点项目势必大大提升武汉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国内国际知名度。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曾国安教授说,建造类似绿地中心这样的摩天大楼,对武汉知名度的提升和经济的发展会起到一定拉动作用。但招商引资要靠整个投资环境的改善,而不是建造一两座大楼就能做好。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稳物价 保民生
稳物价 保民生>> 详细

各地新闻
个人所得税改革最早将在明年择机推出,中低收入者的税负有望减轻。目前,第一级500元,即工资收入扣除2000元起征额后的收入,对应5%的税率;第二级2000元,10%的税率;以此类推到5000元、20000元,税率分别为15%、20%。>> 详细
点击排行
  教育部公布改革职教办学模式试点地区 含北京上海
公安部:保持对涉黄犯罪的高压严打 防止出现反弹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