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对外开放 和平发展
杨洁篪谈十一五:五件大事将中国推到世界舞台显著位置
2010-12-12 20:07:55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日前在接受中央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中国的外交地位在十一五期间有了很大提升。

他表示,在过去的五年里,是中国的和平发展进程的一个关键时期,同时也是我国外交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大有作为的五年,也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的五年。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在全国人民支持下,各地区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外交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是办好了喜事,办妥了难事,办成了大事。

杨洁篪指出,十一五期间五年的五件事情将来的影响是深远的:成功举办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办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有效应对了国际金融危机,并且建设性地参与了国际社会应对世界气候变化。

这些大事实际上是把中国明显加速地推到了世界舞台的显著地位,加速了中国同世界的融合。

杨洁篪表示,办盛事实际上是向世界体现了中国有什么。中国有的是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有的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和民主开放进步的国家形象。在危机当中,体现了中国能给什么。中国经济迅速发展,这样就能够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重要贡献,给世界注入信心和希望。我们也为世界提供了很多公共产品。显示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中国同世界一起,促合作。促合作,从某种意义上讲,说明中国真的不是我们一家的利益,我们真的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当中的平等地位。我们希望国际秩序变得更加公平合理。因此,这五件大事应该讲是提高了中国的整体国际地位和影响,向世界表明我们确实是一个同世界各国一起共同致力于共同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杨洁篪总结过去五年里中国外交的亮点有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以首脑外交为统领,显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中国的领导人这5年来参加了很多国际会议,G20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联合国高级别会议,上合组织峰会等,通过这些会议,中国领导人同世界各国领导人进行密切的双边和多边接触,一起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们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推动国际格局变化、推动国际经济体系变革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二,推动全方位外交。全方位外交的体制机制有了进一步发展。比如,中国同美国的关系保持了总体稳定发展,同俄罗斯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与日俱增,同欧洲、日本的关系有了改善和发展,因为周边国家同我们的合作在进一步深入。同时中国同新兴大国如印度、巴西、南非等国的关系都取得很大发展。明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将在中国举行。一切都说明,无论是在地区问题上,还是国际问题上,无论是在国别领域还是在区域领域,中国外交都是全方位地在发展。

第三,中国经济外交,这是外交的又一个着力点。经济是外交的一个重点,我们觉得外交应该依靠发展,服务发展,促进发展。外交部同有关部门一起研究如何做好中国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工作,如何为国家引进先进技术,如何推动建立自贸区等,特别是在这次金融危机里面,我们共同努力,化危为机,为此做出了贡献。

另外在安全外交、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理论创新方面,外交部都做了很多工作。

第四,人文外交和公共外交。特别要提一下,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这些都是人文、公共外交的良好机会。使馆在外面,外交部做了很多的宣传工作,在世界上掀起了中国热,使得世界认识一个真正的中国,也使我们的工作能更好地理解和支持外交事业。

在理论创新方面,杨洁篪认为非常重要的就是要深化对国际形势发展规律的了解。统筹协调是搞好外交工作的根本方法。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 吴姣)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