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中国能源消费世界第一? 著名学者周大地详析
2010-08-04 09:46:40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能源消费世界第一? 著名学者周大地详析

国家能源专家咨委会副主任、发改委能源所研究员周大地接受中国网专访。(杨丹 摄)

中国希望把世界能源市场的蛋糕做大,大家共赢。这个目标能不能做到,除了仰赖中国自己努力之外,其他国家也应调整自己的政策,适应新的变化。只有大家都走高效节能、节约资源、减少排放的道路,世界才能达到一个新的平衡。

中国网: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的新的问题,需要不断地摸索一些新的方法。刚才我在节目一开始也说到了,IEA发布了这个消息之后,在国际上引起了很多媒体的非常广泛的讨论,我们这里也搜集了一些评论,其中有一个西方媒体这样说:“国际能源机构的数据展现出,在全球经济低迷、美国能源消费增长停滞的情况下,不断增长的中国经济是如何推动能源消费上升的呢?它说预期中国将在越来越大的程度上,决定全球如何使用能源,从生产什么汽车,到建造什么样的电厂。”这反映出西方媒体认为世界的能源消费上升是中国推动的,中国能源消费的方式可能要决定世界能源消费的走向,不知您对这种看法是如何解读的?

周大地:迄今为止,发达国家仍然占全球能源消费的一半以上,石油、天然气、核电这些优质能源消费占2/3,甚至更多。当然,这是过去,也就是到现在为止的状态,过去就更多,过去能源消费占70%以上,甚至更多,现在逐渐地,份额被发展中国家,包括石油输出国这些说不清是哪种国家,反正它很富,但也不是很工业化,资源性国家——这些国家占的能源消费量越来越多了。实际上就是说国际能源消费市场的结构是有所变化的,过去由发达国家少数统治整个能源市场,现在慢慢地亚洲的,包括中国,包括印度这些发展中国家,逐渐地占的比例大起来了。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现在将要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但不是世界能源市场最大的买主,石油市场我们只买2亿多吨,美国是买6亿吨左右;日本现在还是2亿多吨,目前还比我们多一点,而且它还要进口大量的液化天然气,如果加上液化天然气,它进口的还是比我们多;欧洲也是大量的石油天然气进口。从贸易量上来讲,中国现在还是占很少的一块。这是客观事实。

大地:但第二个,中国的份额是在增加。我们在世界银行,我们在国际金融组织里面,我们现在的份额也在增加。实际上这是发达国家应该说所不愿意看见的,有些人是希望世界上永远是富者更富,穷者虽然不说更穷吧,但最好也别富,这种差距是很多人很高兴的事。差距变小,出现新的所谓新兴国家,有些人是不习惯的。当然,这个,对世界的石油市场、能源市场,还是有新的因素产生了,有些人认为这会改变由于能源所相关的一些地缘政治格局,认为中国会介入世界各国、各个地区的一些热点问题更多,因为现在能源,或者其他经济利益,比过去更多了。我觉得这个也不奇怪,也是很正常的。当然,我们可以不同意某些人的观点,但是也不值得大惊小怪。因为过去你没有,过去你很弱小,现在你逐渐比较大了嘛,他也要认真对待这件事。当然,对我们来讲,这也还是有考验的,就是我们怎样在这个和平发展的过程之中,处理好涉及到国际能源、安全、资源这些问题的新秩序问题,我们要既不走过去帝国主义争霸这种道路,又能够和平地解决资源的充分利用,还要使发展中国家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同时,也不能在某种程度上,非要把别人的利益怎么给干掉一块。我们想把蛋糕做大,大家共赢。这个目标能不能做到,除了中国自己努力之外,其他这些国家,调整自己的政策,适应新的变化,也是很重要的。同时,也只有最后大家都走一个高效节能、节约资源,甚至在碳排放上都有很多进步、克制,也才能达到一个新的平衡。否则的话,都采取不管什么方式,都使劲消费,最后可能还是要抢馒头。

中国网:而且是恶性循环。

周大地:这个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我想这个事,一方面中国变得重要了,你的经济总量现在快世界第二了,能源消费总量,或者是已经,或者是快世界第一了。这就不可避免地要面对这些评论,你可以不同意这些评论,但是不等于我们自己可以不好好干,从节能方面,从环保方面,从增加国内生产供应方面,从更多地投资到科研发展,把我们的新能源、替代能源搞好,这方面都要大量地做工作。

中国网:今天非常感谢周主任跟我们一起讨论了中国能源消费这样一个问题,我想对大家更全面、更深入地理解这个问题都有很大的帮助。也感谢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策划、责编:韩琳/ 文字:韩琳 / 主持人:常海燕 / 摄像:董超、高聪 / 后期制作:周姗姗 / 图片:杨丹)

来源:中国网 编辑:邓京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