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中国能源消费世界第一? 著名学者周大地详析
2010-08-04 09:46:40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能源消费世界第一? 著名学者周大地详析

国家能源专家咨委会副主任、发改委能源所研究员周大地接受中国网专访。(杨丹 摄)

中国能源消费主要依赖自产,因而煤的比重很大。中国现在希望调整能源结构,使优质清洁能源占更大的比例。

中国网:我们刚才说了很多宏观的数据,大家可能还不是非常的了解,我们有必要对这些数字来进行一个说明。首先周主任我就想问问您,中国现在的能源消费的结构大概是什么样的?煤、气、油各占的比例是多少?新能源现在开发利用的水平如何?

周大地:中国现代能源消费里面煤炭还是占主要的。我们从一次能源,就是说最原始的状态开始,煤炭烧完了变成热和电,我们就看最初的能源到底用了多少?煤炭我们现在是占了70%以上,70%多一点;石油大约是18%,天然气是3.9%,水电、核电、风电这些,占的大约不到8%,7.8%左右,这是去年这样一个状态。

周大地:这个状态说明两个问题:

第一,我们和世界的能源消费结构差别还是很大的。世界加上中国的大平均看,煤炭占了将近28%左右,石油是不到40%,天然气占了24%、25%,每年有所变化,10%左右是核电和水电。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在世界的能源平衡里面,目前好是比较小的数量,特别是风电和太阳能,尽管发展很快,但总的数量来讲还是非常小的一个数字,有没有1%?这么一个状态。但是他们还是以石油、天然气加起来占60%几,煤炭在发达国家里面只占1/5,这样一个状态,我们是煤炭最多。

当然这个结构也说明,我们中国发展还是依靠自有资源的,煤炭基本上是国产的,少量进口,还有一点出口。石油里面现在大约一半,从现在开始不到一半——53%可能是进口的,53%、54%这样一个状态——自己有46%、47%。天然气目前是以自己生产为主,而核电和水电也进口不了,现在还没有进口。

周大地:这个能源结构是因为我们长期主要依靠自己的资源,并没有去以依靠国外资源为主来发展我们的能源供应,这样造成的。当然,这里有它的好处,就是对外依存度比较低,自我资源保障稍微好一些。坏处就是第一,煤炭和天然气相比起来,使用起来效率比较低,同时在开采和利用过程中带来的环境影响,也比石油和天然气大,所以我们现在也想把我们的能源结构进一步调整,使优质清洁的能源占的比例更多一些。

中国网:您在介绍能源比例的时候,说到全世界新能源开发的比例都是比较低的,主要的原因是什么?还是技术手段的问题吗?

周大地:能源的问题,我给举一个例子,我们吃饭这是人们天天要做的事,说来说去,还是在吃大米、白面,或者是杂粮。这个东西如果没有,你说我光吃豆子,或者光吃一点什么特殊的食品,顶不了大事,要把这个转换出来,是要用很长时间的。能源本身也是这样,一旦形成一定的能源结构以后,你想调整,第一它不会很快,第二它的数量巨大,从一个其他的新的能源,想从一个数量非常小的这样一个状态,增加到现在,我们用了30多亿吨煤了,要去解决、替代30亿吨煤,这个数量可是非常巨大的,搞风电、太阳能,真得干个几十年。煤炭发展也是,因为我们煤炭的发展有百年的历史了;世界上石油开采的历史也很长了,石油变成主流能源也有几十年的历史了,所以这种能源替代、能源变化需要时间。

周大地:第二,这些可再生能源,风电、水电这些能源,目前跟传统能源比还是比较贵的,技术上也还是受到一定的限制,真正把它用好、用多,还要克服它的一些经济性的障碍,也要克服技术上的障碍。我举一个例子,太阳能是一个好东西,但是太阳能只有白天有,甚至晴天的时候就好,阴天就不太好,晚上就没有。你要用电的话,你可不是说只有晴天才用电,只有白天才用电,特别晚上你还想用,特别要点灯,这种情况下和你用的时间不一样。其他的,用煤炭发电、用核能、石油、天然气发电,可以控制,煤炭生产不受气候变化的影响,什么时候发电,多发就完了。但是太阳能不能控制它,不能说我不让太阳落下去,不行的。所以,你还得采取其他的技术,把白天发的电,转换成晚上去用,这样的话对整个电力系统就有很大的新的要求,对它的发展,成本方面、技术方面,都还要慢慢地从技术进步上使它更有竞争性。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迅速提高了能源的使用效率。

中国网:所以就是说,与能源替代、能源转换面临的很多困难相比,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提高能效是一个非常有用的节能减排的路子。我们也注意到,有媒体说,中国之所以以超出预期的速度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一定程度上是过去十年,美国在提高能效方面远远领先于中国,美国每年提高2.5%的能效,中国每年仅提高1.7%。您能否就人均消费量和能效方面给我们做一个比较,中国的能效情况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周大地:这个比例是很不完整的比较。中国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从78年,特别是80年到2002年,20多年里面,创造了世界上能效提高最快——如果按GDP单位能源消费量算的话,20多年是一个非常快的下降期,当时可能每年提高率能达到将近5个百分点,4.6%,我记得是这么一个数,可能不是特别准确,但是是这样一个范围。世界的平均的提高量,多年平均大约是1.1%到1.2%每年,技术进步和结构变化;我们是4.6%。但是我们的确,2002年以后,我们有3年能源高速增长,弹性系数,就是能源增长的速度比GDP增长的速度还快,当然这也是我们产业结构以出口导向为主,也是我们经济增长最快的一个时候。

周大地:当然,如果只算这三年,那中国这三年不但没有提高能效,反而降低能效了。但是经济的问题要看一个阶段,应该说,如果算本世纪前几年,我们是有一段时间相对而言能源消费的效率提高的速度不是太快的。但是从2006年开始,我们提出20%节能降耗目标以后,我们确实又把这个趋势扭转过来了。那么我们现在要实现的五年下降GDP单耗20%,相当于平均每年要下降4.4%。大约是从2005年到2009年这四年,我们平均下降率大约是4.1%左右,所以这四年是远远超过世界上、又重新超过世界上发达国家的单耗下降速度。从我们最差的这几年,包括2000年以后,有这么三年反弹的一个阶段,如果说从2000年到2007年的话,我们这几年前后中间最差的有三年,前后虽然有所下降,但是不太明显,我们平均年下降的也是1.05% 。美国这几年,能源消费总量很大,是3亿人,我们13亿多人,如果说现在我们的数量和它差不多的话,你可以想想,它是我们人均多少倍?这个情况下,它已经达到了经济饱和。特别是这两年,它的经济又出现衰退,能源消费量的确有所回落。所以,它有这么一段时间年均下降率也达到2%左右。但是我们如果长期平均的话,我们从1995年到2007年的话,我们是平均3%左右。如果按照长期平均的话,我们是年均下降4%以上,按30年算。所以,如果客观地看,既要看一个中长期的状态,又要看近期十年或者十五年的比较,你不能拿其中有那么几年的突变来作为一种长期趋势,长期趋势中国能源效率提高还是很迅速的。

周大地:但是,我想我们也不要太光肯定自己,也可以看到,世界能源技术的进步,还是在世界各地不断发生的,并不是中国一家在努力。当然现在大家在比谁做得更多一点,你要看到欧洲、日本,包括美国,在这几年来,不管是什么原因,或者是经济发展得不太好也罢,或者是政策起的作用也罢,或者是通过它的能源结构的调整,提高了一定的能源效率,有一些客观的因素也罢,世界各国的能源效率仍然是用一个相对比过去有所加快的速度在前进。我说过去30年平均它才1.2%,可能因为《京都议定书》,因为他们有碳排放下降的死目标,逼得发达国家在这方面采取了更多的行动,所以最近10年以来,很多发达国家的节能量、节能率是比过去有所提高的。所以我们也不能太骄傲。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