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中国能源消费世界第一? 著名学者周大地详析
2010-08-04 09:46:40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能源消费世界第一? 著名学者周大地详析

国家能源专家咨委会副主任、发改委能源所研究员周大地接受中国网专访。(杨丹 摄)

中国能源消费增加,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说明中国进步很大,但同时会带来多方面的压力,必须一分为二地看问题。

中国网:其实您刚才也提到了,这两个数据的差别不是特别大,也就是说,其实我们离能源消费第一的距离也不是特别遥远了。您觉得这个“能源消费第一”,到底是好事,还是坏事?

周大地:能源消费多,总的来看是反映经济发展的规模。因为到现在为止,全世界发达国家的人口数量加起来可能还没有中国多,但是他们消费了全世界能源的一半以上。所以,一般的情况来看,特别是商品能源,尤其是优质的商品能源,比如说天然气、石油、核电这些,这些能源发达国家的人均能源消费量,还是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而且高于发展中国家,也比我们高了很多。所以能源消费量大本身不能说明它是好事还是坏事。从你的经济发展规模上来看,能源消费的增长说明你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了,工业化程度已经初具规模了,中国的人均消费也比其他的——特别是像非洲、拉丁美洲一些穷国,包括亚洲的一些穷国,比较起来,我们明显比他们高了。

周大地:大家也感觉到了,80年代的时候,家里只有那么200瓦电,几盏灯,有个小电视,什么家用电器基本没有——然后才开始有点洗衣机、电冰箱。甚至买个蜡烛还很费劲,上街要去买点煤油还要配给。那说明能源供应水平很低。我们现在能源消费量增加,从这方面看是我们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也说明我们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工业化程度比以前大有进步。同时我们国家也通过自己的努力,有比较大的能源供应能力了,否则你想要——没有。所以我们现在基本上电力是能够满足要求的;石油经过努力,国产再加上进口,大家开车也可以加油去了。当然可能有人对油价还有说法,但无论如何你掏钱就可以买到了。同时,其他的能源消费,采暖、空调,服务水平也大幅度提高。应该说这是一个重大进步。但是光说进步,我觉得也还是——我们自己要明白,做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这个日子也还是有压力的,资源的保障程度、能源安全问题、污染问题、污水排放问题等等等等,都凸显出来了。所以,我们要一分为二,用这样一个观点看问题还是比较对的。

从人均能源消费比较看,中国比所有发达国家都低,所以指责中国能源消费太多,是毫无道理的。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的能源消耗增长是必要的。

中国网:您刚刚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一点,从总量上来看,中国的数字是很大的,但是我们如果从人均来看,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出,一算人均,美国比中国高出五倍,您如何评价?我们应该怎样衡量能源的消费水平?说明什么问题?

周大地:中国有13点几亿的人口,现在正在往14亿靠近,每年要增加将近一千万人,真的使这么多人有比较好的生活水平的话,中国的能源消费量还是要继续增加的。目前从人均能源消费比较看,我们跟现在的发达国家比,所有的发达国家都比我们高,所以他们说中国能源消费太多了,真是没有什么道理。像美国比我们真的多了四五倍还要多。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基本点: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还没有达到一个很好的能源服务水平,我们还需要继续增长。这一点上来讲,我想不管你怎么节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的能源消耗增长还是必要的。现在的数量也是给我们敲一点(警钟),就是不要掉以轻心:你这么大的能源消费量,再增加的话,的确要用很大的力气去解决能源安全供应问题,也要解决能源开发所带来的环境影响问题。我想这个能源消费量,从过去传统的发展路线和工业化,也就是现在发达国家已经走过的路来看,能源消费多,说明你的工业化水平高,说明生活水平高,有一个正向的关系。

周大地:但是从现在的状态看,现在的世界资源,不足以支撑所有国家的人都像发达国家这样来消费能源。现在的状态是,发达国家人数那么少,世界的1/5,消费世界一多半,50%以上的能源;优质能源就更多,60%、70%,甚至80%、90%,是发达国家消费掉的。这种情况移植到发展中国家来,还要每个人消费掉那么多能源,特别像一些发达国家,像美国,包括日本、欧洲,也有一些奢侈性的、不必要的浪费,这些我们想完全地照搬,也是做不到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