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
中国能源消费世界第一? 著名学者周大地详析
2010-08-04 09:46:40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访谈:中国是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吗?

嘉宾: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 周大地

时间:2010年7月30日17:00

编者按:日前,国际能源机构(IEA)发布消息称,中国已在去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国家能源局旋即否认这一说法。那么,中国的能源消费到底有多大?中国离世界能源消费的第一把交椅还有多远?今天我们请来能源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周大地,来给大家算笔账。

中国能源消费世界第一? 著名学者周大地详析

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左)在中国网中国访谈演播室接受主持人专访。(杨丹 摄)

中国能源消费量的数据,应以中国自己的统计数字为准,目前还不是世界第一。但从趋势来看,中国能源消费快速增长,消费量巨大,都是事实。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日前,媒体广为报道的一则消息引起了国际性的关注,这则消息说,国际能源机构(IEA)7月19日透露:中国已在去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在这能源日益紧张、影响力越来越大的时代,尽管中国很快就辟谣,说国际能源机构的估算不可信,但是很多人仍然会心存疑虑,毕竟中国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同时这几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也非常快。那么中国的能源消费到底有多大?中国离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大国还有多远?今天我们请来了周大地先生来给大家算笔帐,来解答大家心目中种种有关能源问题的疑惑。

周大地:您好,主持人好。

中国网:您也关注到这条消息了吧?

周大地:对。

中国网:大家可能未必清楚国际能源机构是个什么样的机构,它是怎样来估算中国的能源消费的,它对中国国情的了解到底有多少?

周大地:国际能源机构就是IEA,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它是国际经合组织——就是OECD的一个能源机构,一开始成立的时候主要是建立OECD中这些发达国家的石油战略储备,来共同管理战略储备。它是发达国家的官方能源政策(管理的)这样一个机构。后来因为石油战略储备问题,长期以来大多数情况下是管而不用,所以它这些年来加强了所谓的能源政策的分析研究,包括做一些能源预测。国际能源机构应该说在全球来讲还算一个有一定权威度的国际性的能源方面的机构。但是它又不是世界能源机构,它的成员国都是OECD的成员国,就是经合组织的发达国家。它也定期做一些能源形势分析,也定期出一些它的展望。

周大地:跟中国的关系是这样子的:因为中国不是OECD的国家,在国际能源问题方面的影响还是越来越大,所以国际能源机构还是多次到中国来,他们希望中国能够参加他们的很多活动,现在跟我们也有一定的联系。他们的一些报告也很愿意到中国来发表,跟我们像国家能源局这些机构也有一定的官方接触,有一定的信息交流和合作关系,是这么一个组织。

中国网:其实我们注意到,它发布的数据里面说,去年中国消费了22.5亿吨石油当量的能源,包括石油天然气、煤炭、核能和水能等等,比美国高出了大概4%。第二天能源局就否定了这个数据,周主任跟我们说说,去年我们国家的能源消费是什么样的情况?

周大地:中国现在能源消费的统计,从官方的统计,比如说(官方)通过的《统计摘要(2010年)》里面,对2009年的能源消费用了大约30.66亿吨标准煤这样一个数字,因为标准煤和国际通用的以石油为主要能源的标准油当量体系不同,还是要折算一下,折算相当于21.4亿吨标准油。

周大地:当然,中国这几年在能源消费统计方面还是碰到了很多问题,一个是我国煤炭生产单位非常多,过去多的时候有几万多个煤矿,现在经过整顿数量仍然很多。在一些煤炭丰富地区,这种煤炭生产的随机性很高,市场好的时候就多挖,市场多的时候就少挖,有些是通过正式的营销渠道,而有些并没有通过正式的营销渠道。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能源统计不断地加强。这几年因为节能减排工作任务重,各地对能源统计都非常重视,所以不断地完善我们的统计体系。同时随着煤矿的整改,关了很多非法生产的小窑,对煤炭生产量的统计越来越完善。但是,应该说我们能源消费的统计本身还不是那么容易。中国这么大一个国家,运输途径也很多,尤其小窑煤,汽车一拉就跑了,计量也不是那么完善。但是总的来说,中国自己的统计还是有一个比较完整的体系,各方面的能源统计还是比较多的。

周大地:另外一方面,还有一块属于传统的统计里面估计不是很足的,比如说,我们农村用的很多生物质能,农民烧的秸秆,这只有调查的一些数字,没有统计性的数字。另一方面,近年来我们用的一些新能源,特别是太阳能热水器能够折合多少能源,这个数量都是一些调查分析数字。现在我们自己的统计基本上是按照商品能源统计的,就是农村烧的那些秸秆没有计算在内。对于很多发展中国家,这块可能占的比例就很高。中国这块过去占的比例比较大,现在已经比例很小了,因为大多数农村也都有一些商品能源,但是这个数量如果真正计算的话,还是占有一定的比例的。

周大地:我个人认为,如果按照国际能源机构发布(的数据),它说中国去年消费了22.52亿吨油当量能源,它没有记录中国的这种农村用的传统生物质能。这个数字跟我们现在发布的统计数字的确有一定的差别,差了大约有1亿吨油当量左右,如果算煤炭的话就是2亿吨煤这么个数量。我个人认为,我们现在还是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这个数字——认为还是相对比较准确的。因为你不管用什么方法,你不在中国,你没有足够的数据来源,你怎样估算,都是一个估计数字。所以,中国的能源消费数字,还是以中国自己的统计数字为准。但是应该说两个数量差别不是太大,20多嘛,22——21,差这么5%左右。我想应该说这是个准确性的问题,但趋势性的问题,中国能源(消费)增长和现在的消费数量巨大,我认为还是事实。

中国能源消费世界第一? 著名学者周大地详析

国家能源专家咨委会副主任、发改委能源所研究员周大地接受中国网专访。(杨丹 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补偿机制的意见》,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将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现有挂号费、诊查费、注射费(含静脉输液费,不含药品费)以及药事服务成本合并为一般诊疗费,实行“一费制”。>> 详细
点击排行
  香港宣布申办2023年亚运会 预算60亿港元
官场现形记:细数2010年落马贪官七宗“最”(组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