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进入中国日报网英文首页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山东各地: 济南 青岛 烟台 泰安 东营 淄博 潍坊 莱芜 日照 临沂 威海 济宁 枣庄 聊城 德州 滨州 菏泽
山东 > 财经纵横
滚动新闻

山东确定蓝色经济区试行初步方案 六领域先行

2010-10-11 09:42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中国经济时报消息:近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建设办公室主任费云良在蓝色经济论坛暨文登南海新区发展研讨会上透露,山东省委省政府围绕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打造和建设好蓝色经济区的指示,研究确定了重点在六个领域先行先试。

这六个领域是,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增强海洋经济发展的资源保障能力;大力培育海洋优势产业,构建一个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全面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以促进海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建设国家海洋科技教育人才中心;探索建立海洋经济对外开放新模式,提升开放型海洋经济发展水平;建立健全海陆统筹一体化发展机制,增强蓝色经济区辐射带动功能。

这六个领域的发展已有相当基础。近年来,山东半岛海洋资源开发渐次深入,以海洋资源为依托的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迅猛。蓝色经济区则将休闲度假、生态养生、服务外包、培训等新兴服务业列为重点,以凸现海洋生态的优势和目标。依托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校研发资源,山东的海洋科技教育人才优势已逐渐显现。

费云良介绍说,“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包括9大核心区。9大核心区包括两城(海上城)七区(七大临海产业集聚区),其中文登市南海新区位列其中。

文登市委常委、南海管委会主任崔卫兵介绍说,山东省委省政府的目标提出以后,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的文登新区即开始规划,目前规划控制面积160平方公里,集约用海120平方公里。分为临港产业区和休闲旅游度假区,两区联动,力图实现陆域资源和海域资源的对接。目前文登南海新区已引进过亿元产业项目34个,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达11个,现代重工、大唐风电、宝钢集团等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4家,上市公司9家。

费云良说,山东的目标是,努力把山东打造成我国海洋经济改革发展示范区、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增长引擎。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编辑:李晶

烟台

获得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的烟台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

莱芜

莱芜是齐鲁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一直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冶铁中心。

济宁

“孔孟之乡、运河之都”。位于山东省南,苏鲁豫皖四省结合部。

 
友情链接
 
首页|国际|中国|财经|评论|博览|军事|体育|图片|娱乐|时尚|明星|女人|论坛|博客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