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英女王登基60周年演讲盛赞夫君 下院议长“闹场”

2012-03-22 08:42:0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英女王登基60周年演讲盛赞夫君 下院议长“闹场”
3月20日,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发表庆祝登基60周年演讲。
英女王登基60周年演讲盛赞夫君 下院议长“闹场”
英国女王在演讲中特别感谢丈夫菲利普亲王对她的支持与帮助。
英女王登基60周年演讲盛赞夫君 下院议长“闹场”
英国政要名人齐聚一堂,倾听女王演讲。
英女王登基60周年演讲盛赞夫君 下院议长“闹场”
在伯科发言时,卡梅伦面色沉重。
英女王登基60周年演讲盛赞夫君 下院议长“闹场”
英国下议院议长约翰•伯科在致辞中称伊丽莎白二世为“万花筒女王”。
英女王登基60周年演讲盛赞夫君 下院议长“闹场”
英国议员们用个人集资方式为女王订制了一块彩绘玻璃窗作为献礼,该玻璃窗以英国王室盾形纹章为基础设计而成。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当地时间3月20日在伦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对上下议院发表庆祝登基60周年演讲。她在承诺将继续全心服务国家的同时,还热情感谢丈夫菲利普亲王对她的支持与帮助。不过,英国下议院议长约翰•伯科在致辞时竟拐弯抹角地提倡同性恋者的权益,令首相卡梅伦等人大为不满。

*** 女王发表感谢演讲

伊丽莎白二世20日在威斯敏斯特中央大厅发表的演讲是庆祝她登基6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卡梅伦以及多位前首相和各党派领袖等英国政要悉数到场聆听。她上一次发表如此隆重的演讲是在10年前,即纪念登基50周年之时。

在持续约6分钟的演讲中,伊丽莎白二世简单回顾了自己的女王生涯,感谢民众对她的支持,并重提1952年2月6日加冕时的誓词,表示将继续“全身心为这个伟大的国家服务”。

86岁的伊丽莎白二世是英国历史上继维多利亚女王之后第二位在位时间超过60年的君主,而当她谈到已经很荣幸地与12位英国首相合作共事时,全场爆发出一阵笑声。她还感谢家人数十年来对她的支持与理解,特别提及年逾90的丈夫对自己的鼎力相助。“菲利普亲王一直谦恭自抑,婉拒各种赞誉,但他始终是我的力量源泉与精神指引。”

为了庆祝女王登基60周年,英国上下议院的议员们用个人集资方式为女王订制了一块彩绘玻璃窗作为献礼,该玻璃窗以英国王室盾形纹章为基础设计而成,此后将被永久镶嵌在威斯敏斯特宫的北门上。女王在演讲中感谢议员们所赠送的这份礼物,称“自己非常感动”。

*** 下院议长另类“贺词”

在伊丽莎白二世发表演讲之前,英国上下议院的议长分别发表了祝词。

来自保守党的下议院议长伯科首先盛赞伊丽莎白二世,说她带来了“60年的稳定、60年的安全、60年的安心、60年的牺牲和60年的服务”。不过,伯科接着话锋一转,称伊丽莎白二世是一位“万花筒般的国家里的万花筒女王”。

此言一出,部分听众会心一笑,然后窃窃私语,等候发言的伊丽莎白二世也只是勉强报以笑容,首相卡梅伦则难抑怒气,脸色十分难看。事后,就在很多人仍对伯科的发言感到困惑不解之时,由伯科本人领衔的争取同性恋权利团体“万花筒基金”发表了一份声明,赞扬伯科在女王面前勇敢为同性恋者“发出了声音”。

该基金执行理事、曾经为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担任助手的兰斯•普莱斯指出:“伯科再次践行了他为同性恋者争取基本权利的承诺。我们祝贺他的勇于直言,并代表大英联邦境内的数百万男女同性恋者、双性恋者以及变性人感谢伯科议长,我们希望人们不再害怕公开表达自己的性取向。同时,我们也向万花筒女王致敬!”

不过,也有众多保守党议员批评伯科的上述言论“完全不合时宜”。其中一人说:“伯科议长有资格提倡同性恋者的权利,但他没有资格代表我们在纪念女王登基60周年庆典场合,向女王提出这一问题。”另一名保守党资深议员也责怪伯科“自视甚高、故意抢镜”,批评伯科的言论“不仅非常欠考虑,而且令人十分尴尬”。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刘纯萍)
 

编辑: 任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