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菲总统称宪法禁止美军设永久基地 但欢迎交流来访

2012-03-22 08:40:5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菲总统称宪法禁止美军设永久基地 但欢迎交流来访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资料图)

综合外媒3月20日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当天表示,欢迎更多美军到菲律宾短暂执行勤务。不过他排除了在菲境内为美军设立永久基地的可能性。

阿基诺三世当天在马尼拉的总统府马拉坎南宫接受采访时说:“他们的军舰可以来访问,还可以在此补给。不过我们的宪法不允许外国以任何形式调派军舰在这里长期停泊。或许可以增加兵员人数,但必须明确他们进入和撤离的日期。他们不能在这里长期留驻。”

他还称,虽然欢迎更多美军来菲律宾,但是根据相关协议,这些人不能参与更多在菲律宾举行的军事训练活动。对于美军的无人机,阿基诺三世表示允许美无人机在菲律宾执行侦察任务,但是禁止它们在菲境内执行空袭任务,它们也不能参与任何作战行动,否则美方就将违反菲美签订的双边协议。

菲律宾目前正在寻求加强国防力量,阿基诺三世透露他们在寻求美国的帮助,要求华盛顿方面提供F-16战斗机、运输机、巡逻艇以及雷达系统。

美国曾在菲律宾吕宋岛克拉克和苏比克湾分别设立空军基地和海军基地,后来菲律宾政府在国内反美浪潮的压力下,于1991年和1992年关闭这两个基地。不过,随着美国对中国军力发展警惕性越来越高,美菲军事合作的“第二春”悄然到来。1998年,菲美签署《访问部队协议》,允许美国在菲部署数百士兵,并为美军舰艇提供“有限期”靠岸补给等帮助。2001年中美南海撞机事件后,美菲在2002年11月签署《共同后勤支援协议》,菲允许美军利用菲本土作为军事合作的后勤供应站,美军则为菲军提供使用新式装备、心理战、夜战能力等方面的培训,加强与菲军的情报交流和共享。从这一年开始,美国陆续向菲南部地区派遣数百特种战教官,指导菲军打击恐怖分子。

今年4月16日至27日,美国与菲律宾将在菲律宾吕宋岛和巴拉望岛以西的南海海域举行第28次“肩并肩”联合军演,演习共有4500名美军士兵和2300名菲律宾军人参与。显而易见,美国高调宣布“重返亚洲”后,菲律宾成了其向东南亚和南海增兵的便捷通道。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小唐编译整理 编辑:刘纯萍)
 

编辑: 任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