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德韦杰夫为叙利亚争议作家颁奖 引发犹太人团体抗议

2012-02-24 08:20:5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梅德韦杰夫为叙利亚争议作家颁奖 引发犹太人团体抗议


梅德韦杰夫在为乌尔桑颁发普希金奖章。

据美国媒体2月22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日前向叙利亚一名颇具争议的作家颁发了一枚重要奖章,以表彰其为促进两国人民交流和宣传俄罗斯文化所做出的卓越贡献。不过,由于该作家曾公开赞扬9•11恐怖袭击,并多次表达强烈的反犹太主义观点,梅德韦杰夫此举遭到了犹太人团体的抗议。

*** 梅德韦杰夫颁奖引争议

俄总统的官方网站称,叙利亚作家兼诗人阿里•乌科拉•乌尔桑等11名外国人获得了由梅德韦杰夫亲自颁发的普希金奖章。在颁奖词中,梅德韦杰夫称赞获奖者为增进他们所在国家人民与俄罗斯人民之间的友谊、为传播俄罗斯语言、文化和生活做出了“特殊的和意义重大的贡献”。

曾经担任叙利亚作家协会主席、现为该协会顾问的乌尔桑则发表了一番充满浓厚政治意味的获奖感言。他说:“感谢俄罗斯采取的英明政策,感谢俄罗斯在当前世界单极化背景下,一直坚决反对侵略战争、恐怖主义以及试图干涉他国内政和人民的阴谋。”

有西方媒体认为,乌尔桑在此时发表上述言论显然“动机不纯”,这是因为,在叙利亚发生的反政府示威抗议活动已经持续近一年时间了,其间不时传出叙政府暴力镇压反政府民众的消息,为此,西方国家已多次对叙政府采取经济制裁,并呼吁叙总统阿萨德下台;而俄罗斯政府不仅支持阿萨德继续执政,而且还向其提供了武器及外交方面的支持。

俄罗斯一个主要的犹太人团体也向梅德韦杰夫发出抗议信,称该团体对乌尔桑的获奖“感到震惊”,因为乌尔桑是一个极端的“反和平主义者”,他反对叙利亚与以色列进行接触并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他还曾在1999年成功地破坏了叙利亚与以色列开展的和平谈判。另一个俄罗斯犹太人团体则表示:“我们希望,那只是个愚蠢的错误。”

对于以上指责,梅德韦杰夫的发言人阿列克谢•帕夫洛夫反驳说,乌尔桑的获奖与叙利亚政局无关,所有获奖人选都是在几个月前确定下来的。“乌尔桑是一名作家,而非武器销售商。”帕夫洛夫指出,乌尔桑帮助许多俄罗斯作家与叙利亚同行建立了合作关系,他还将大量俄罗斯文学作品翻译成了阿拉伯语著作,因此他完全有资格获得普希金奖章。

编辑: 梁杉  标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