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太差钱"被迫放弃申奥

2012-02-16 00:00:00 来源:北京商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15日是递交申办2020年奥运会标书的截止日期,但就在此前一天,意大利总理马里奥・蒙蒂宣布,意政府不能为罗马举办奥运会提供资金担保。这一决定意味着此前被认为极具竞争优势的罗马,因目前不良经济状况被迫退出这场申奥大战。

意政府办奥运“太差钱”

据意大利政府对外发表的初步预算显示,如果要申办奥运会,意大利需要至少98亿欧元用于运动员村和新场馆的建设以及旧场馆的改造,此外伦敦奥运会超高标准的安保费用更是令意大利当局头疼。因此,为了偿还债务及维护国民的利益,政府决定不支持罗马申奥。

根据国际奥委会规定,奥运会申办城市须得到所在国政府的担保,否则无资格申办。报道称,国际奥委会14日接到了罗马关于取消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通知。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意大利奥申委主席马里奥・佩斯坎特表示,虽对这一结果感到有些失望,但仍然尊重该决定。

蒙蒂谨慎应对奥运风险

蒙蒂去年接替辞职的贝卢斯科尼就任意大利总理。为应对欧债危机,他致力于经济改革,出台一系列紧缩政策,减少公共开支。蒙蒂在接受安莎社采访时再三强调,退出申奥是他认真考虑过举办奥运会所需的庞大费用和后奥运时代的风险后谨慎做出的决定。

据悉,国际奥委会将于今年5月评选申办2020年奥运会的最后入围城市名单,2013年9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最终票决举办城市。目前决定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城市有东京、马德里、伊斯坦布尔、巴库、多哈五座城市。

亚洲国家占据竞争优势

按照原定的安排,国际奥委会将于今年5月评估五个申办城市的硬件设施,2013年9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最终票决出举办城市。

在申办的五家城市中,西班牙虽然有国家支持,但是因为在1992年举办过巴塞罗那奥运会,且其国家也陷入欧债危机,随时会出现财政问题,所以同样不被外界看好。此外,虽然国际奥委会否认有各大洲轮流举办的严格规定,但是按照惯例,2012年伦敦和2016年巴西之后,奥运会确实应该回到亚洲。

因此打出了阿拉伯世界首个奥运会旗号的卡塔尔,希望继世界杯申办成功后再创多哈奇迹;在欧亚两大洲边界上的伊斯坦布尔因五次申办奥运未果,也会获得同情票。另外,技术、硬件条件等各方面占先的日本在大阪、东京等连续申办失败后,连续第三次提出申办,同样非常具有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