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众抗议、债主施压 希腊议会通过财政紧缩方案“内外不讨好”

2012-02-14 08:07:5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民众抗议、债主施压 希腊议会通过财政紧缩方案“内外不讨好”
雅典街头骚乱现场
民众抗议、债主施压 希腊议会通过财政紧缩方案“内外不讨好”
雅典市中心的议会大厦烟雾弥漫

当地时间2月12日,希腊议会以199票赞成、74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总额为33亿欧元的新财政紧缩措施。根据该协议,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向希腊提供1300亿欧元的新救援贷款,作为条件,希腊政府要“勒紧裤腰带”,包括将私营部门的最低工资标准降低22%、年内减少32亿欧元政府开支并裁减1.5万名公务员等。

***财政紧缩方案获得议会通过

如果希腊议会投票通过新救援方案,定于15日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将会敲定向希腊拨放第二轮救助贷款议程。如果该方案被否决,希腊最早会在3月份出现债务违约,并面临退出欧元区的危险。

12日晚,在宪法广场旁边的议会大楼里,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以及联合政府主要政党领导人在辩论发言时警告说,如果该协议被议会否决,希腊将出现灾难性的无序违约。

“如果通过决议,我们将有一套完善而可靠的经济方案来摆脱金融与经济危机,”帕帕季莫斯说,“只有它能够保障希腊在欧元区中的地位。”“我们不是在牺牲和不牺牲之间做出选择,”韦尼泽洛斯说,“而是在牺牲与处境进一步恶化之间做出选择。”

欧元区国家去年7月决定向希腊提供第二轮救援贷款,去年10月又说服银行业对其持有的希腊债务进行减记,但同时要求希腊实施新的紧缩和改革措施。希腊政府3月份有145亿欧元的国债到期,如果希腊无法得到这笔贷款,它将出现债务违约。

***欧盟和IMF依然不放心

欧盟和IMF表示,尽管希腊议会通过了财政紧缩方案,但希腊执政党还必须做出“实施改革的坚定政治承诺”,否则他们不会“放钱”。媒体分析指出,这个“坚定政治承诺”的字眼显示出欧盟对希腊的不信任,希腊之前多次失信行为已经激怒了债主,更激怒了欧盟伙伴国。

的确,债务危机爆发两年多以来,希腊承诺的每项紧缩和改革措施都没有落到实处,包括仍没有实现税收和赤字削减目标、公务员裁员计划延迟以及私有化进程才刚刚开始。在欧盟和IMF准备“给钱”之前,希腊领导人都会忙着给出各种各样的承诺,但一旦贷款到手,各项落实行动就变得缓慢。

“在过去的两年内,希腊做出了很多的承诺。当审视这些承诺的时候,你会发现有很大偏差,”经济学家伊斯卡罗表示,“希腊已经失去信用。”主要资助国德国12日还进一步对希腊施压。“希腊的承诺我们再也不敢相信了,”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希腊需要靠自己摆脱危机。”

无论给希腊输多少血,债务危机依然未见起色。希腊的失信行为已将欧盟和各大债主的耐心逼到了极限,他们对希腊一次又一次的保证或承诺已感到厌倦。

***民众不满爆发骚乱

由于政府通过财政紧缩将影响民众的福利,希腊警察和示威者在首都雅典的街头爆发了冲突。就在希腊议会12日正对新救援协议进行辩论时,数万名希腊民众聚集在位于雅典市中心的宪法广场示威,反对实施新一轮紧缩措施。

示威活动引发小规模骚乱,部分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石块、汽油弹、矿泉水瓶和烟花,多栋建筑在冲突中着火。警察发射催泪弹并挥舞警棍驱散示威者。法国媒体称,冲突导致54人受伤,10多幢房子被纵火。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谴责暴力,并警告说“暴力与破坏行为在民主国家没有立足之地的,是不会被容忍的。”

自希腊债务危机以来,罢工和示威游行已经成为家常便饭。英国《泰晤士报》10日称,百姓福利像洋葱般被剥去一层又一层。“我们已经受够了!”一名89岁的希腊公民抱怨道。“他们(来源:中国日报网 政客)不相信希腊人民会起义,而希腊人民已经行动起来了。”(王菁 编辑:北风)

编辑: 陈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