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伊朗新一轮谈判前邀请多国外交官参观核设施|英幸运女婴2011年1月1日11时11分出生|看到就能打到!英“打击者”头盔颠覆空战传统|
评论>时政评论
非洲面对新世纪第二个十年的机遇和挑战
2011-01-05 13:41: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2010年是非洲独立50年来走上复兴道路,取得建设成就蔚为壮观的一年。非洲的国际地位获得极大提升,希冀在国际舞台上扩大影响和有所作为的国家,纷纷与非洲国家联合举行高层峰会、协调外交立场、磋商发展大计、商讨经贸合作。非洲国家的立场因而特别受到重视。非洲为了捍卫自己的国家利益,敢于向发达国家明确表达不同意见。非洲在两次非欧峰会上拒签于己不利的《经济伙伴协议》,充分表现了非洲的自信、自强。南非作为非洲异军突起的新兴经济体,其表现更为突出,南非在对美外交中,也敢于坚持自己的原则,敢于对美持强硬立场(如在津巴布韦、伊朗、叙利亚等问题上)。对美国在伊拉克武器核查问题和朝鲜核问题上采取的单边主义和双重标准做法(美允许以色列开发和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南非也直言不讳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非洲国家在国际金融危机、安理会改革、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努力用一个声音说话,显示了集体力量。非洲国家并肩战斗、集体亮相国际舞台。2010年举行的“法非首脑会议”、“非洲-欧盟峰会”、“阿拉伯-非洲首脑会议”、“上海世博会”等国际会议和活动,非洲国家都一如既往以群体性的姿态踊跃参加,显示非洲的团结和实力,给主办方和国际社会留下深刻印象。

2010年非洲经济形势总体好转。根据多个国际金融机构发布的世界经济形势报告来看,撒哈拉以南地区非洲国家2010年总体经济增幅将达到5%。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中国行将实施“十二五”规划,南非作为非洲经济发展的带头羊正式加入“金砖国家”组织,2011年非洲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5.5%,形势更为乐观,非洲国家经济增幅将有可能一跃激增至本世纪初期的高位。在未来10年内,非洲在基础设施、制造业、农业、能源等领域都有巨大的投资需求,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国家每年需要93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改善电网、公路、铁路和下水道,但目前这些国家只能满足其一半都不到。而中国产业竞争力不断提高,金融体系健全,具备了进一步扩大对非投资的条件。中国政府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参与非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并为此不断加大对非融资力度。2010年至2012年,中国计划向非洲提供10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为了获取本国国家利益,也会向非洲矿业、基础设施、电讯等领域投资,这都有助于非洲未来经济发展和整体复兴。

但是,非洲在实现复兴的前进道路上一直面临着众多挑战。例如,非洲社会久已存在的民族、宗教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从当前情况看,尽管与上世纪90年代初相比,非洲安全形势趋于好转,但它仍是世界上最不稳定的大陆之一。

首先,非洲民主体制建立后,并没有由此带来和平与稳定。而总统选举前后,往往成为社会矛盾激化的高发期。自2009年以来,非洲多个国家的总统大选不符合西方的选举标准,甚至发生军事政变,科特迪瓦在2010年11月末大选后,两位总统候选人分别被独立选举委员会和宪法委员会宣布为“当选”总统,媒体戏称科特迪瓦这只老母鸡生了个双黄蛋。他们背后又分别有军队和反政府武装的支持,科局势一下子变得复杂起来。之后紧张形势一直没有消除。非洲学者在网上提出这样的问题:“民主在非洲进步了吗?”,担忧科特迪瓦局势给“非洲悲观主义者”提供了“非洲没有能力接受民主的额外证据”。确实,有网友明确回答:答案大家都清楚,这就是“没有”,即使存在自由、透明的选举,百分比也太低了。而2011年中非、刚果(金)、津巴布韦等17国将举行总统大选,相关国内已出现紧张气氛,届时会发生何种情况?人们正拭目以待。

其次,很多非洲国家尽管战争结束,却没有真正恢复和平,很多因素交互影响,使得形势更为复杂。尼日利亚的尼日尔三角洲解放运动、塞内加尔分裂组织“卡萨芒斯民主力量运动”、中非北部叛乱分子的反政府活动随时都有可能爆发。乌干达的“圣灵抵抗军”一直活跃在乌北部,并在苏丹、中非共和国、民主刚果建立了基地。民主刚果东部地区几支反政府武装10多年来一直没有停止活动。阿尔及利亚的马格里布伊斯兰基地组织、毛里塔尼亚萨拉菲宣讲团,马里、尼日尔北方图阿雷格叛乱活动都或多或少拉了国家经济发展的后腿。这些问题的存在,削弱了有关国家政府的执政能力。

眼下,最令人关注的问题是苏丹南部公投问题。根据2005年1月苏丹各方达成的《全面和平协议》,苏丹南部地区将于2011年1月9日举行公投,以决定该地区是否从苏丹分离。从那时以来,美国执意要苏丹政府兑现协定,特别是在南方举行公投决定该地区未来地位。美国预设的公投目标是“2011年后在苏丹实现和平,或以有序方式建立两个有能力独立生存、和平相处的国家”。美国为“建立两个有能力独立生存、和平相处的国家”己做了十分周到的准备,甚至为未来的新国家提供财政援助和派遣顾问都考虑到了。而国际社会都不希望苏丹再爆发内战,要求“苏丹南方公投透明、公正地举行”,并“反映苏丹人民的意愿和选择,维护苏丹及地区的和平稳定”。巴希尔总统则强调 “维护国家统一的必要性”。他表示,相信苏丹南方大多数选民将在公投中作出支持国家统一的选择,“取代统一的任何方式都不会让我们满意,因为我们相信只有统一才能阻止我们国家的分裂和灭亡。我们之所以耐心地进行对话和谈判,就是不希望出现我们的国土分裂和我们的同胞兄弟告别的结局”。就在公投行将举行之前,西方国家加紧对苏丹施压:奥巴马表示,美国与苏丹关系的未来取决于一次成功的公投;欧盟拒绝巴希尔出席第三届非欧峰会;一些西方控制的国际人权组织在当地的外围机构要求塞内加尔的司法机关逮捕巴希尔,如果他出席在达喀尔举行的第三届世界黑人艺术节的话,将他交给国际刑事法庭。同时美国向苏丹伸出“胡萝卜”,宣称:如果苏丹政府确保南部地区公投如期举行、并尊重公投结果,美国最快可在2011年7月将苏丹从“支持国际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上删除。鉴于国际社会的态度和苏丹南方“独立意愿强烈”,巴希尔又表示,只要苏丹南部地区届时以自由、公正的方式举行公投,那么苏丹政府就将尊重南方人民的选择。因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苏南方脱离苏丹已是大势所趋。问题是,一旦苏南方通过公投取得独立成为现实,苏丹达尔富尔地区会否仿而效之?这个案例会否刺激非洲其他地区抱有同样非分之念的“英雄好汉”, 从而产生“骨牌效应” ,导致非洲“巴尔干化”?这些问题非常值得非洲人民及其领导人深思。

再其次,发达国家力图对发展中国家,尤其对非洲国家保持优势地位的意图,不利非洲的未来发展。它们表面声称愿意帮助非洲发展,内心深处却惟恐非洲实现复兴摆脱它们的掌控。它们一厢情愿地妄图独霸10亿人的非洲大市场。前不久,就在2010年11月,德国的大资本家宣称:“我们不能把非洲拱手让给中国人”。总之,它们仍在想方设法控制非洲国家,以前往往利用非洲国家在融资、制造技术、管理经验、国家安全等方面有求于它们,逼迫非洲就范。但随着非洲政治上的成熟、经济上的发展,这些老招数已不太灵光,西方国家正在设计新的“招数”,而且非常冠冕堂皇,处于弱势地位的非洲国家很难反对。

西方国家运用司法管辖权审判非洲国家领导人的做法,要求非洲国家予以密切关注,善于应对。近几年来,西方国家通过国际法庭或本国法院通缉乍得前总统哈布雷和苏丹现总统巴希尔,非洲国家进行了顽强的抵制。一旦这条防线被突破,有了非洲领导人被审判的案例,今后整个非洲都将在西方的掌控之下,成为西方变相的殖民地。西方可以站在道义和道德的制高点上,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制造罪名逮捕和审判非洲国家领导人。为达此目的,西方国家的司法机构一直不厌其烦和不遗余力地同非洲国家纠缠。

过去西方国家司法机构以酷刑罪、危害人类罪、政治迫害罪、战争罪、种族灭绝罪立案起诉非洲国家领导人,现在又采用更能触动人们神经的名义来整非洲国家领导人,这就是“良政”、“反腐败”。2010年11月,法国最高法院接受国际非政府组织“透明国际”和相关国家异见人士的告诉后,巴黎检察院对数位非洲国家元首获取“不义之财”进行调查。媒体称,这是法国对某些非洲领导人态度的一个转折点。法国只要将所谓的调查结果公之于众,不管情况是否属实,很可能都会在相关国家国内掀起轩然大波,造成对国家稳定的冲击。

黄舍骄 中国前驻刚果(金)大使、外交笔会副秘书长 编辑:谌融)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出人意料:最长寿的动物
动物世界的十大老寿星,包括最长寿的猫、狗、鱼、蜘蛛在内的动物纷纷榜上有名。 >> 详细

论坛
盘点2010年十大科学新闻
今年发生了很多和科学相关的时间,《科学美国人》评选了2010年度十大科学新闻。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