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韩国恢复称朝鲜为敌人 评估朝特殊战部队逾20万|劳尔称不改革就沉没 古巴明年告别香皂牙膏配给|英国人心目中的2025年:中国成为头号强国|
财经>中国经济
承接产业转移不是简单复制
2010-12-31 07:16: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泛长三角合作正在不断深化。日前,安徽与上海、江苏、浙江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加强皖江示范区与长三角地区的合作,把共同推进产业转移工作列入“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重要议题,为皖江示范区建设奠定基础、提供支撑。

皖江示范区仅是产业转移的一个缩影。随着“西部大开发”、“大力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战略的相继实施,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等投资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对境内外资本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国家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重庆市、安徽省、四川省实际吸收的省外资金分别约1500亿元、4011亿元、5000亿元,同比增幅约84%、50%和35%,而湖南等省吸收的省外资本也明显增加。

可以说,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的产业转移呈加速趋势。目前,我国东部经济发达的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京津冀地区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相对紧张,资源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而广大中西部地区土地、劳动力价格相对便宜,市场和发展潜力较大。

对于稍显不发达的中西部地区而言,承接产业转移是一次不容错过的发展良机。30多年前,东部沿海地区就是利用率先开放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紧紧抓住国际产业结构调整和转移的历史机遇,承接发展了大量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加工工业,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十二五”时期,产业转移有望继续方兴未艾。国家发改委明确,要把产业转移作为“十二五”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不过,在机遇同时也是挑战的面前,中西部地区必须认识到承接产业转移不是简单复制,要学会在承接中转型,在转型中升级。

首先,东部沿海地区向外转移的行业主要是对资源依赖性较强的上游,如劳动力密集型的玩具、制衣、制鞋产业,耗能较大的陶瓷、水泥产业以及矿产资源加工产业。因此,中西部地区要选择性承接,且必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避免东部沿海地区曾经走过的发展弯路,即经济发展了,但在环境和资源方面付出了过高的代价。

其次,中西部地区远离口岸,运输周期长且成本高,对外联系不够畅通,物流、金融、保险、信息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为此,中西部地区有必要从软硬环境两方面入手,积极改善当地承接条件,消除制约产业转移的体制机制障碍,提高产业转移效率。

再次,承接产业转移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作用,政府重在规划引导,优化环境,完善市场秩序,切不可越俎代庖,更不要为了G D P而硬性层层下招商引资指标,违背发展初衷。 (陈伟)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永远精致的日本女人!

走在日本银座,无论年纪大小,每个女人都像从杂志里走出来,精致的让人羡慕。

>> 详细

论坛
各国英姿飒爽女飞行员

她们要比男士有更多的困难,而在各国空军中,最受欢迎也最让人敬佩的也是她们。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