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韩国恢复称朝鲜为敌人 评估朝特殊战部队逾20万|劳尔称不改革就沉没 古巴明年告别香皂牙膏配给|英国人心目中的2025年:中国成为头号强国|
财经>中国经济
想上创业板 民间先“路演”
2010-12-31 07:4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对于现在一些想上创业板的公司而言,他们最希望的是能让人一眼看清自己“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前段时间,智诚灵动营销策划机构董事长王成莹在温州参加了一场饭局。某想上创业板的公司老板宴请一家风投机构负责人,不过,花了半天时间也没说明白公司主营业务“空气源热泵”到底是什么。“通俗点说就是‘空气能热水器’”,王成莹解释,风投机构负责人听后才弄清楚。

这些想上创业板的公司多属于高新技术领域,所处行业高度细分,有时候面对非专业投资者会出现“茶壶里装饺子有货倒不出”的局面。于是,他们开始谋求营销策划人士帮助自己推动上市前后的“民间路演”。

“越来越多的公司意识到,越早重视公众品牌,达成上市的可能性就越大”,王成莹说,他有好几个客户已经完成了股份制改造,正在向创业板冲刺。这些公司多属于新能源领域,在准备上市的过程中,面临的一个尴尬就是行业外的人士没有听说过他们,也不懂他们的业务。而不论是与战略投资者接触,还是和政府部门、监管机构、机构投资者打交道,都需要让对方能准确了解公司的业务和优势,并展示出与定位相符的形象。这对于此前一直专注于技术的中小企业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在王成莹看来,帮助准上市公司做好“民间路演”可能成为他今后的主要业务之一。这种先期“路演”至少包含三方面内容,首先企业到底是做什么的,以及在行业中的地位,这是上市沟通中最为重要的信息,需要准确又易懂地传递给外界;其次,企业的管理理念和水平,这决定了企业是否有前途,需要对企业负责人及团队进行形象设计;再次,上市公司必须是负责任的公众公司,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也要树立良好形象。

想上创业板的公司多为行业内技术引领者,他们希望自己展现出专家形象。“围绕这一主题,从公司的广告语、企业宣传册网站、甚至到企业负责人需要在哪些场合出现,如何选择合适的主题演讲等,都要进行设计和研究”,王成莹说,他有一个客户是江苏的,老板不太会当众演讲,说话声音比较软。王成莹给这位老板很多建议――如何让声音更有穿透力,可以少讲但要抓住关键点等。听取建议后,在前不久一个论坛上,该老板的演讲表现出乎意料,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实际上,这种需求对于已经顺利上市的企业而言,同样存在。“公司上市有了知名度,但还是经常会有人问‘你们公司到底做的是什么’之类的尴尬问题”,深圳某知名创业板公司品牌负责人说,哪怕是对公司有一定研究和了解的投资者,在面对密密麻麻的技术参数时也会感到费解,不明白其背后的意义。

以前,公司主要接待行业内客户,沟通起来相对容易。现在却要频繁接待方方面面的客人。为了应对这种变化,该负责人正在让公司的宣传材料变得更加通俗也更有针对性。比如,对来自政府部门的客人,会着重宣传公司产品能解决的一些社会问题;对普通投资者,则着重解释各种参数所代表的技术优势。最近,他们还在考虑淡化公司网站的专业化色彩,希望让它看起来更有亲和力。

有类似感受的还有华仁世纪集团总裁助理褚旭。今年8月,该集团下属的华仁药业成功登陆创业板,褚旭深刻体会到了上市的好处:不仅企业知名度提高了,客户的信任度也大幅度提升,办起事来方便多了。不过,他们的压力也大了。“上市意味着企业品牌已经从行业内影响扩展到社会公众,我们要考虑的东西多了不少”,褚旭说,以华仁药业为例,公司所处的行业非常细分,有不同于其他医疗产品的特点,如果不及时沟通清楚,就可能让投资者产生误解。他认为,上市公司要长远发展,既靠业绩也靠品牌沟通。明年,公众品牌塑造将成为集团年度计划的重要部分。

一些创业板公司老总也已认识到并付诸实施。“以前只要埋头做事就行,现在已经上市,让大家及时了解公司是我不可回避的责任”,某位有专业技术背景的深圳创业板公司负责人说,虽然还不适应,但他正努力学习如何与公众沟通。

(责任编辑:关婧)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永远精致的日本女人!

走在日本银座,无论年纪大小,每个女人都像从杂志里走出来,精致的让人羡慕。

>> 详细

论坛
各国英姿飒爽女飞行员

她们要比男士有更多的困难,而在各国空军中,最受欢迎也最让人敬佩的也是她们。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