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媒指责西方双重标准 轰炸利比亚放任叙利亚|英国人赌威廉婚礼“面面俱到” 粉丝提前占位|照片不再凝固!增加动态影像效果迷人|
时政>非洲拉美>非洲
探访南苏丹:新国家将面临巨大挑战
2011-04-28 09:54:2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解决饥饿问题是“第一要务”

虽然饥饿是如此大的一个问题,一些当地人仍然可以过着奢华的生活。

每天下午,朱巴市区内尼罗河畔的“达·芬奇饭店”总是宾客满座。这里是朱巴、乃至整个苏丹南部最好的饭店,无论国家经济多么的破败,却总能吸引着大量的外国机构的常驻人员和本地富人的光顾。

这座餐厅依河而建,风光旖旎,而且还有乐队表演。餐厅外的停车场内总是停着包括悍马、丰田V8(苏丹南部政府最主要的车型)、霸道等在内的当地豪车。

记者计算了下,假如4个人吃饭,每人点了一份头盘及主菜,再加上几瓶啤酒,一顿饭晚餐消费将近150美金。

而为一顿晚餐花费150美金对于60岁的巴克海特·福尔夏(Bakheit Fursha)来说是一个几乎永远无法企及的奢望。这位退休政府工作人员目前需要靠每个月35.7美金的退休金养活包括妻子、三个儿女在内的一家5人。

正当福尔夏坐在位于朱巴市中心的居民区宫亚(Gonya)自己简陋的茅草屋前和《中国日报》记者聊自己生活的时候,他妻子正蹲在两米开外,在简单的石灶上做全家的晚餐。

探访南苏丹:新国家将面临巨大挑战
 
苏丹妇女 (拍摄:中国日报 崔萌)

她把一把豌豆放在锅里、放水、加调料,然后用木铲慢慢的搅成豌豆泥。锅旁堆着几个干饼,这便是福尔夏全家的晚餐,也是一种南苏丹传统饮食。

“生活条件非常非常差,”福尔夏说道,并称他每月的退休金只够全家人一周的生活。每个月,福尔夏会花3.5美金买一些肉,然后做成肉粥供全家人享用一个星期。剩下的三个多星期便没有肉吃了。剩下的钱买一些面粉和其他生活必需品。

虽然钱不够用,但比较幸运的是福尔夏的岳父在朱巴市郊有一个小农场。所以每当钱花完的时候,福尔夏的妻子便会到农产去取一堆蔬菜回来。

而对于那些没有家人在农场的居民来说,生活就可能会更糟糕。

还是在宫亚,54岁的妇人爱丽丝·克杰(Alice Keje)说她在当地的政府部门工作,月收入能达到105美金。然后她家的生活并不比福尔夏的好,因为克杰有7个孩子要养,其中一个15岁的女儿还带一对两岁的双胞胎儿子。

克杰说她们家每天只吃一餐,每到周末或其他时候有空闲时,她总会出去找一些零工补贴家用。她说自己会去亲朋好友家帮人家刷墙,挣每天十多美金的工钱。

在采访结束时,克杰说她头疼的事情就是“我们一家人都很饿”,并向记者讨要食物和钱。

解决饥饿问题现在也的确是执政党苏人解希望着力解决的。

该党在三月中旬举行的为期一周的“经济改革会议”上呼吁苏丹南部人民改变他们的心态,并称现在是把重心从军事调整到农业的时候了。

“发展农业是苏人解达到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经济发展目标和未来融入地区及全球经济的关键手段,”会后一份名为《经济改革计划》的小册子如是说。

其实与包括苏丹北部在内的很多非洲国家相比,苏丹南部拥有广阔的农田和丰富的水草资源。但这个饱受战乱摧残的国家目前却要靠从邻国乌干达大量进口蔬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马尔代夫:情迷“海上花”
雪白晶莹的沙滩,倒映在水中婆娑的椰影,大群大群五彩斑斓的热带鱼,让身心都轻松一下 >> 详细

论坛
全球对比:5美元各国能买啥
5美元,在韩国能买一颗圆白菜,德国低收入家庭一天花销,到日本够吃个简单套餐了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