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新国家新挑战

南苏丹——新国家新挑战

南苏丹——新国家新挑战
 
打打停停、长达50多年的苏丹内战随着2005年南北双方签署《全面和平协议》已经结束6年多。按照协议规定,苏丹南方在今年年初成功举行了全民公投,结果超过99%的苏丹南方人选择独立。今年7月9日,苏丹南方将正式建国,但是在位于南北之间的阿卜耶伊,战火依然在持续。
长期的交火留给这个地区的是深深的创伤。现在的阿卜耶伊虽然土地肥沃、水资源相对丰富,但却是一个几乎没有经济、没有政府供水供电、没有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条件极其落后的地区。
来自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的苏丹问题专家丹尼尔•拉奇(Daniel Large)认为苏丹人早已习惯把石油和战争联系在一起。而中国社科院西亚北非研究所的李新烽博士则认为阿卜耶伊有可能成为南北苏丹之间新的“火药桶”。
苏丹是沙哈拉沙漠地区第三大产油国,日产石油近50万桶。苏丹分裂后,预计将会有超过70%至 80%的石油储量在苏丹南方境内。苏丹南方政府称目前南北苏丹间划界工作已经完成80%,但阿卜耶伊不在其中,该地区到底有多少石油是一个谁都说不准的问题。有人预计能占到整个苏丹的11%,也有人说少于2%,甚至更少。
 

 
南苏丹——新国家新挑战
南苏丹——新国家新挑战
  

3月下旬一个炎热的下午,24岁的南部苏丹电视台记者加朗•约翰(Garang John)结束上午的采访任务,回到坐落在苏丹南部首都朱巴市中心由几间活动板房组成的电视台总部。

约翰走进演播室,重重的拍了拍贴在演播台正面、写着“南部苏丹电视台”的台标,说道:“我们会换掉它!一定的!‘南部’表示还是某某的一部分。我们会它换成‘南苏丹电视台’。”

今年7月9日,苏丹南部将正式宣布从苏丹独立,成立南苏丹共和国。而发生在电视台里的这一幕,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人民对新国家期盼。

要建立一个新国家的困难要大得多得多!只剩下不到3个月的时间,苏丹南部依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果说解决饥饿问题是苏丹南部面临的第一要务,那么如何丰富经济增长方式则会是这个即将诞生的国家为实现发展的必经考验。尽管如此,苏丹南部政府也许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来乐观面对未来,那就是大多数老百姓对新国家充满信心。

[详细]

 

 

南苏丹——新国家新挑战

南苏丹——新国家新挑战

南苏丹——新国家新挑战

    联合国驻苏丹特派团(联苏团)始建于2005年3月。当时为帮助苏丹北南双方落实《全面和平协议》,恢复当地正常秩序,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590号决议,授权在苏丹南部部署一支维和部队。应联合国要求,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济南军区组建了中国首批赴苏丹维和部队,每批任期8个月。这是济南军区首次组队执行维和任务,也是我国首次向苏丹派遣维和部队。  [详细]

南苏丹——新国家新挑战
 
    除了来自中国的部队,总人数达一万人左右的联苏团中还包括了来自肯尼亚、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国等国的部队。而除瓦乌外,济南军区还向苏丹西部达尔富尔地区的尼亚拉派遣了另外一支队伍,使中国驻苏丹的维和部队总人数达到了750人左右。  [详细]
 
 

南苏丹——新国家新挑战

中国驻朱巴总领事李志国大使表示中国今年将邀请上百名南苏丹官员和技术人员赴华接受培训。李志国大使称建国后,中南双方将“按照正常国家关系原则,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友好合作”,且“合作的领域将比较广泛”。  [详细] 

 

南苏丹——新国家新挑战

苏丹南部将于今年7月9日宣布独立。许多南苏丹人也将陆续回到自己的老家。据苏丹南部政府新闻发言人、信息与广播部长巴纳巴•马里亚•本杰明(Barnaba Marial Benjamin)博士介绍,迄今为止已经有超过一百万名南苏丹人回到了家乡。

其实,不仅仅是从北部,有的人甚至是从世界的另一头回到了老家。在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飞往朱巴的航班上,《中国日报》记者遇见了两位从美国内布拉斯卡州回国的南苏丹人。

他们因为苏丹内战在14年前被迫离开故土,在美国当了14年难民后终于第一次回到了家乡。“真是一点变化都没有!”飞机降落后,24岁的其昂阔特•夸吉恩(Changkuoth Kuajien)感叹道。

如此大规模的返乡潮对于苏丹南部政府说是一个巨大的困难,因为苏丹南部本身就缺乏食物。根据联合国的统计,其八百万人口中的一半在去年接受了联合国提供的食品。

尽管困难重重、生活艰辛,很多返乡者对自己新国家的未来表示乐观。

[详细]
 

 

制作:任奇 柳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