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以将加沙一分为三 激战中或使用违禁弹药

2009-01-06 06:34:34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以色列军队1月5日继续在加沙地带展开地面军事行动,并已经将加沙地带一分为三,部分包围了人口稠密的加沙城,并在北部城郊与哈马斯展开激战。据英国媒体披露,以军可能在战斗中使用了杀伤力强大的违禁武器白磷弹。据加沙医务官员统计,以军从去年12月27日发起的“铸铅行动”已造成52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2500多人受伤。联合国方面估计巴勒斯坦的死伤者中有四分之一为平民。

1月4日傍晚,加沙与以色列边境的血色夕阳。

1月5日,加沙的一家医院外停放着一些丧生儿童的尸体。

***目标实现 部分包围加沙城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按照制定的策略,以色列地面部队已经沿着两条轴线,将加沙地带分为三部分。这样做是为了切断加沙城从南部拉法边境获得的供给,令哈马斯的活动瘫痪,让以军可以清理出一片缓冲区。

以军目前的攻击集中在加沙城北的贝特拉希亚(Beit Lahiya)、贝哈努(Beit Hanun)、加巴里雅(Jabaliya)等地,那里也最多炮弹射向以色列的地区。以国防部长巴拉克5日表示,加沙城已经被“部分包围”,以色列国防军(IDF)目前已经实现预定目标。

以军步兵部队的所有地面作战行动都有陆军炮兵、空军和海军的火力掩护。据军方统计,在军事行动展开的前9天,从海上和空中发射的导弹共打击了1000多个预定的哈马斯目标,其中4日晚,以色列空军就袭击了大约30个加沙目标。

以国防部5日凌晨说,过去24小时中,以军已控制了过去一周内对以发射火箭弹基地所在区域73%的地方,使得发射到以境内的远程火箭弹数量有所减少。但以军方强调,哈马斯拥有大量短程火箭弹,仍具备对以发动火箭弹袭击的能力。

***如有需要 以军将深入城区

以色列军方一名高级官员5日透露,如果有任何需要,IDF随时准备进入人口稠密的城区和防御工事复杂的地区。“军队已经接受过相关训练,能够在人口密集区进行战斗,”他说,“我们模拟加沙地带一些地方建造了模型,包括城郊地区、集贸市场和人群聚集的难民营。”

哈马斯4日称俘虏两名以军士兵,但以军后来予以否认,并称这是哈马斯玩弄的的“心理战”。不过以军方消息人士透露,确实有一名戈兰步兵旅的士兵遭遇从地道中钻出来的哈马斯武装分子,后者试图把他拖入地道中。“加沙城以东的战况非常复杂,我们面对的是非常狡猾的武装分子,他们建立了复杂的防御工事。”以军方相信类似的情况还会发生。

根据军方统计,在以军发动地面进攻后,已经有至少30名哈马斯武装分子被击毙,以军也有55名士兵受伤,其中4人伤势严重。一名22岁的以军士兵在4日的战斗中丧生,这也是以军方自对加沙展开军事行动以来首次承认有士兵阵亡。

***违反公约 使用违禁白磷弹?

据英国《泰晤士报》5日报道,以色列在4日的进攻中释放出大量白色烟雾的炮弹可能是国际禁用武器白磷弹。白磷弹是一种攻击型燃烧武器,功能与喷火器相似,弹体内含有大量粘稠剂,能粘在人体和装备上燃烧,通常用于打击裸露或易燃目标,杀伤效果极佳,曾被1980年通过的《联合国常规武器公约》列为违禁武器,不允许对平民或在平民区使用。 美英曾在伊拉克战争中使用白磷弹,遭到国际舆论指责。

据推测,以军在地面战中并未将白磷弹直接对人使用,而可能是用来制造烟雾,隐蔽地面部队行踪。由于国际法中对此并未有明确规定,因此严格来说以色列并未违反国际法。但一名以色列安全专家表示:燃烧的磷块如果与皮肤接触将造成烧伤,也对地面上的人员造成严重伤害,并逼迫哈马斯狙击手撤退。以色列曾经在2006年黎巴嫩战争中使用白磷弹。

对于使用白磷弹的说法,以色列军方在4日晚予以了否认,但拒绝说明使用了何种武器。 加沙城是世界上人口最密集的城市之一,如果报道属实,势必引起国际社会对以军军事行动的更多担忧。据加沙医疗机构称,以色列展开地面进攻后,加沙已经有64名平民遇袭死亡,其中包括不少妇女和儿童。

(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