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俄乌天然气纠纷波及欧洲多国 经济危机是原因之一

2009-01-05 13:52:13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英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月4日,受俄罗斯中断向乌克兰输气的拖累,捷克和土耳其接收的俄罗斯天然气量也开始减少,成为继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匈牙利和波兰之后的又一批受牵连国家。

据悉,捷克接收到的天然气量减少了5%。捷克天然气管道运营商RWE Transgas的发言人称:“这是俄乌危机在捷克爆发的第一个信号。”土耳其也同样爆出了来自俄罗斯途经乌克兰的天然气出现减少。目前,德国和法国还没有受到影响,乌克兰则表示他们的天然气储备足够维持几个星期。

据了解,欧洲有1/5的天然气供应需经过乌克兰。面对天然气供应量的减少,欧洲能源公司表示他们有足够的储备可以维持数日。但据分析人士称,由于欧洲很多地方的气温已降到零度以下,因此纠纷的蔓延会带来很多问题。

此前,由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与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Naftogaz)在欠款和新合同价格以及过境费等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俄罗斯1月1日完全中断了输往乌克兰的天然气。

西方认为,俄罗斯之所以采取如此强硬的立场,可能有两个主要原因:其一,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这场几十年不遇的经济危机中身受重创、负债累累,希望通过提高天然气供给价格来补偿损失;其二,俄罗斯试图以能源优势来威慑积极入约的乌克兰。而乌克兰则认为,抬高天然气价格则应相应增加天然气的“过路”费,并希望北约成员国能够向俄发出不怕威胁的信号。

应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的呼吁,欧盟将于5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讨论解决俄乌双方纠纷的对策。

(环球在线:王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