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伊朗军官呼吁切断以支持国石油供应

2009-01-06 06:55:44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1月4日报道,一名伊朗高级军事指挥官4日呼吁伊斯兰国家切断对以色列支持国的石油供应。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当天援引这名叫Bagherzadeh的官员的话说,在这场“不公平的战争中,石油是最能影响那些支持以色列的西方国家的因素之一”。他呼吁伊斯兰国家切断对这些西方国家的原油出口。

以色列与哈马斯之间的冲突爆发以来,伊朗等国家纷纷强烈谴责以色列,并发起示威游行抗议以色列的暴行。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伊朗所发出的让以色列石油“断顿”的倡议获得石油生产国的响应,将会对国际石油市场造成冲击。伊朗是世界第四大产油国,也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重要成员之一。

1973年爆发第四次中东战争(即阿拉伯世界与以色列之间的战争)后不久,阿拉伯国家即联手进行石油减产、禁运和提价等手段“惩戒”支持以色列的国家,当时美国、日本、芬兰、葡萄牙和南非等国都受到影响,国际油价从每桶约3美元迅速飙升至每桶约12美元。石油价格上涨造成一些工业国家出现不同程度的通货膨胀,使其经济受到影响,史称“第一次石油危机”。

在当前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国际原油价格由2008年7月份的每桶100美元跌至当前的每桶46美元,如果此时再爆发如1973年的那场“石油危机”,世界经济将不得不面对新一轮重创。(梁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