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美欲甩掉关塔那摩包袱 欧洲四国愿接“烫手山芋”

2008-12-25 06:21:51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9·11事件后,美国用来拘押恐怖嫌疑人的古巴关塔那摩监狱一直饱受世人诟病。美国朝野在是否应该关闭这一监狱问题上一度争吵不休。不过最近一些欧洲国家表示愿意接手这块“烫手山芋”,接收仍然在押的恐怖嫌疑人。这无疑是给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送去的一份厚礼。

***囚犯去向是关闭难题

据美国媒体12月23日报道,几年前,美国政府要求有关国家接收从关塔那摩获释的囚犯时,响应的国家寥寥无几。很多欧洲国家一直批评布什政府非法拘禁恐怖嫌疑人,自然无法响应美国的号召。

从2002年1月开始,布什政府开始在关塔那摩拘禁所谓的“敌方战士”。这些人被指责与基地组织或者塔利班有牵连。不过这些恐怖嫌疑人被正式立案起诉的寥寥无几。布什政府之前说,他们将在军事法庭起诉至少70名关塔那摩囚犯,但到目前为止仅有不足20人受到正式起诉。换句话说,很多人是被莫名其妙无限期拘押的。这也是关塔那摩广遭诟病的主要原因。

不过世易时移,随着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承诺关闭关塔那摩,如今的欧洲似乎也乐于参与解决这个麻烦。此前,大部分关塔那摩的欧洲籍囚犯都已回到各自国家,但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提出了更大胆的设想——转移剩余的大约250名关塔那摩囚犯。

布什在各方压力之下,其实也表示关塔那摩应该关闭,但同时坚持认为不应该将关塔那摩剩余囚犯转移到美国本土,称这些人太危险,最好放在美国之外的地方。

这些囚犯大部分来自也门,其余来自阿塞拜疆、阿尔及利亚、阿富汗、乍得以及沙特阿拉伯等国。人权组织担心,一些囚犯一旦回到自己的国家,他们可能会受到不公正对待,因此回国有风险,还不如不回。但是不走也不行,关闭关塔那摩将是奥巴马正式接掌白宫后要办的头等大事之一。同时,国际社会也不愿意看到关塔那摩继续存在。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欧洲盟友出现了愿意接受这些恐怖嫌疑人的迹象。

***欧洲四国“仗义”收人

葡萄牙、法国、德国以及瑞士纷纷表态,他们将考虑接收一部分剩余关塔那摩囚犯。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国外交官23日表示,法国正在考虑接收关塔那摩囚犯,但这个问题应该在欧洲范围内广泛协商。曾任关塔那摩囚犯律师的布尔东则透露,法国政府已经在与有关方面讨论接收关塔那摩囚犯事宜。

德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22日说,外交部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已指示手下官员就接收关塔那摩监狱在押者所面临的政治、法律和后勤等方面问题展开研究。德国总理默克尔一直呼吁关闭关塔那摩监狱,但她的发言人指出,如果接收囚犯还得答应什么附加条件,德国可不干。

葡萄牙外交部长路易斯·阿马多本月就这一问题致信其他欧洲国家的外交部长,表示葡萄牙愿意向无法回到自己国家的囚犯提供避难所。他说,他将在明年1月底的欧盟外长会议上提出这一议题,也将在明年1月26日的欧盟事务和对外关系委员会会议上展开讨论。

瑞士交通、通讯和能源部长莫里茨·洛伊恩贝格尔近日也表示,瑞士“愿意认真”考虑美国的请求。

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戈登23日说:“我们鼓励其他国家接收关塔那摩囚犯,我们对最近出现的谈判进展甚感欣慰。”他说,美国当局希望被放出的关塔那摩囚犯不会遭到不正当的对待,同时也不会对国际社会构成威胁。

***中国反对他国接收“东突”分子

德国媒体22日披露,德国准备收容关塔那摩监狱的囚犯,其中包括17名中国“东突”分子。报道称这是德国政府“团结奥巴马”的举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3日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说,关押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17名中国籍恐怖嫌犯,是恐怖组织“东伊运”成员,该组织已被联合国安理会列入制裁清单。中国政府一贯要求尽快遣返在关塔那摩基地关押的中国籍恐怖嫌犯,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接收上述人员。

(韩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