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奥巴马公布内部报告 伊曼纽尔未卷入卖官丑闻

2008-12-25 06:20:52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法国媒体12月23日报道,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的过渡班子当天公布了一份内部调查报告,称奥巴马及其助手都没有卷入伊利诺伊州州长布拉戈耶维奇的“卖官丑闻”。

这份报告说,奥巴马从未与布拉戈耶维奇就自己当选总统后空出的参议员席位由谁继任一事进行过接触。奥巴马的白宫办公厅主任伊曼纽尔虽然曾在电话里与布拉戈耶维奇讨论过谁是比较理想的人选,但谈话内容“没有涉及任何特殊利益……也没有私下达成什么幕后交易”。奥巴马的法律顾问格雷格23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向媒体保证:“内部调查显示,所有的对话都没有任何不正当的地方。”

美国法律规定,在任参议员辞职后,州长有权任命继任者直到现阶段任期结束。伊利诺伊州州长布拉戈耶维奇12月初被指控将奥巴马空出的参议员席位当作商品进行“拍卖”,为自己和妻子谋取私利。他还以停止提供州补助金来进行要挟,要芝加哥论坛报业集团解雇曾严厉批评过自己的编辑。布拉戈耶维奇12月9日凌晨在家中遭到逮捕,当日交保释金后获释。他一直否认自己有违法行为,面对强大的舆论压力也坚决不辞职。他19日举行记者招待会,通过媒体呼吁民众给他时间证明自己并没有违法,并表明绝对不会因“政治诽谤”而辞职,将“斗争到底”直至证明自己的“清白”。

布拉戈耶维奇卖官丑闻曝光后,美国媒体纷纷关注是否有政治人物知道布拉戈耶维奇“卖官”并暗中与他进行交易。检方在70多页的起诉书中称,布拉戈耶维奇认为希望继任奥巴马参议员席位的“5号候选人”可能会提供政治捐款来换得任命。伊利诺伊州联邦众议员小杰西·杰克逊随后承认自己是“5号候选人”,但否认自己与州长达成幕后交易。这份起诉书还称,布拉戈耶维奇与一位“华盛顿的人”就继任者人选进行了讨论,而这个人随后被确定是奥巴马的心腹、即将担任白宫办公厅主任的伊曼纽尔。伊曼纽尔是奥巴马团队中唯一被发现与布拉戈耶维奇讨论过参议员人选问题的政治人物。他上周与联邦调查人员进行了谈话。但据调查人员后来透露,伊曼纽尔并不是调查对象。奥巴马团队23日公布的这份报告等于正式洗刷伊曼纽尔的嫌疑。

有报道称,布拉戈耶维奇的“卖官丑闻”将对奥巴马的声誉造成一定的影响。一项民调显示,有36%的美国民众认为奥巴马团队在此案中有不当行为。(董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