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丰田70年来不败金身告破 亏损17亿美元

2008-12-24 06:59:28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日本丰田汽车12月22日表示,因全球范围汽车销量下滑,加上日元升值导致海外销售利润缩水,公司将遭遇70年来的首次年度运营亏损。自此,丰田70年不败金身被打破,此消息也使得公司高等级债券评级面临被下调的风险。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使得汽车业普遍转冷,丰田汽车的首度亏损凸现出困扰汽车业的问题正向美国以外地区蔓延。就在美国汽车三巨头濒临破产向政府紧急求援的时候,一向比对手表现得更为沉稳的全球第二大汽车商丰田汽车也未能挺过这个经济寒冬。

丰田22日发布新闻公报称,由于欧美及日本等地区汽车需求下滑以及日元升值所导致的海外销售利润缩水,截至明年3月底的本财年合并报表显示,公司预计将出现1500亿日元(约合16.8亿美元)的运营亏损,这将是丰田70年来首次出现运营亏损。同时,丰田公司还宣布将本财年净收益预期大幅削减91%至500亿日元。而就在6周前,该公司刚刚将本财年运营利润预期下调至6000亿日元。

在丰田公布营运亏损预期后,信用评级机构穆迪表示正在重新评估该公司高达190亿美元的“AAA”评级债券。

丰田曾于2007年拿下了创纪录的年度营运利润,高达2.27万亿日元(约合252亿美元),全球排名第二。今年正朝着头把交椅进军,因此已有媒体直呼其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丰田历史上唯一一次亏损出现在建厂后的第二年——1938年。与任何一家汽车公司一样,丰田虽然被认为是最会赚钱的汽车制造商,但依旧无法摆脱国际大环境的影响。

丰田总裁渡边捷昭(Katsuaki Watanabe)在2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济不景气对我们的打击比预期来得更早、更广、更深刻。”渡边捷昭说,迅速变化的市场形势令公司很难预测明年的业务情况,并且目前汽车业的困境尚未见底。但渡边捷昭也表示,虽然公司面临着70年来的首度亏损,但是丰田不会像本田那样选择撤出F1项目。

丰田公司在近几个月内公布了一连串不景气数据,并在可能面临的首度亏损面前采取了一系列挽救措施,包括在日本工厂实施减产和裁减临时工,希望藉此降低成本,并推迟了在密西西比州等地的新工厂投资。丰田原计划于2010年5月开始生产颇为成功的普锐斯(Prius)混合动力轿车,现在可能要推迟了。此外,继今年8月8日起暂时关闭其位于美国圣安东尼奥的皮卡和SUV生产工厂3个月之后,丰田也对该生产线的人员配置进行了调整。

丰田汽车接连两次下调收益预期,也反映出整个汽车业的经营状况都在迅速恶化。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汽车制造业明年的状况会更糟糕,随着经济环境恶化的加深,残酷的市场竞争还将淘汰一大批汽车商。同丰田争夺世界汽车销量头把交椅的最有力竞争对手——通用汽车——上周末也发出警告称,可能会在本财年结束前面临现金短缺问题。

在美国汽车三巨头濒临破产向政府求援的同时,包括丰田汽车在内的日本汽车生产商也不得不调低利润预期、减产、裁员等。22日,小型车厂商铃木汽车(Suzuki Motor Corp.)和丰田子公司大发汽车公司(Daihatsu Motor Co.)均宣布进行新一轮减产。上周,在日本销量仅次于丰田的第二大汽车厂商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也在两个月中第二次下调收益预期。与此同时,韩国现代汽车(Hyundai Motor Co.)和起亚汽车(Kia Motors Corp.)22日将2008年联合销售预期下调12.5%。

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有限公司(简称CSM)预测,自2000年以来,全球汽车产量一直以3%的年增速递增,但自美国次贷危机引发全球金融海啸以来,几乎全球汽车销量均受到猛烈冲击,预计明年全球汽车制造业将减产10%。美国马萨诸塞州列克星敦预测公司IHS环球透视(IHS Global Insight)数据显示,2008年第四季度全球汽车产量锐减了16%。汽车需求的下降迫使全球各制造商们纷纷通过关闭工厂、削减投资等方式来节省开销以求自保。(肖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