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俄否认向伊朗出售导弹 美国不信再次施压

2008-12-24 07:00:46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官员12月22日表示,他们要求俄罗斯就是否向伊朗出售先进地对空导弹一事作出说明。一位匿名高级军情官员说,尽管俄罗斯对于有关其向伊朗出售S-300远程导弹的报道作出了否定回应,美国却不以为然。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武器应该还没有抵达伊朗。

俄罗斯国家武器出口部门22日称,他们正在向伊朗出售防御性武器,包括地对空导弹,但没有说明先进的S-300远程导弹是否也在其中。同一天,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在其网站的声明中否认了向伊朗出售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说法。“(俄罗斯)与伊朗的军事技术合作是按计划进行的,遵循双方签订的协议,并符合所有国际条约的规定……个别媒体有关S-300防空导弹系统运送的报道不符合事实。”

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伍德表示,美国期待俄方作出澄清。“我们已经向俄罗斯高层反复声明,我们反对俄罗斯向伊朗出售S-300导弹。正如美国政府先前所言,现在还不是与伊朗政府做生意的时候。”

伊朗现在使用的是上世纪60和70年代建立的导弹防御系统,设备已经陈旧。一旦获得S-300远程导弹,他们的防御和打击能力都将大幅度提升。如果部署到伊朗边境地区,这些导弹则会危及到美国驻伊拉克及阿富汗军队的安全。因此,美国和以色列对这一军售计划都强烈反对,称这将破坏中东地区的军力平衡,同时担心伊朗会把S-300远程导弹用于保护他们在建的原子能发电站。

尽管美国攻打伊朗的传言已经在一年前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脑海,但以色列攻打伊朗的可能性却始终存在,而且有人认为它很可能会采取行动。现在,S-300导弹的出售对以色列而言是个关键的转折点,它必须迅速就是否出兵做出决定,因为一旦伊朗拥有了这个先进的武器系统,它便可以成功阻止任何打击。   

这是美俄关系出现的新一轮风波。此前,两国已因格俄冲突、美在波兰建导弹防御基地及俄委两国海上联合军演等事件而使双边关系一度陷入非常紧张的境地。(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