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南非将成第五大页岩气资源国 水力压裂法被叫停

2012-08-16 10:32:00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地质学家预测,南非拥有丰富的页岩气储量。但远水不解近渴,南非这个非洲最大经济体仍面临能源供应不足的困境,而页岩气开发却因水力压裂法而被叫停。

同在美国的处境相似,水力压裂法在南非也饱受争议。水力压裂法为能源公司所推崇,但是南非的环境保护主义者却反对在本国应用这种技术。南非古镇卡鲁(Karoo)因丰富的国家遗产和动植物资源而著称。因为发现了丰富的页岩气资源,这里也成为油气公司和环保主义者交战的“沙场”。 南非的能源和环境官员称,并不反对使用水力压裂法,但环境保护主义者们的愤怒却中止了在卡鲁进行的页岩气勘探。他们要求政府制定该地区的发展计划,南非矿产资源部将在本月内向总统内阁呈送报告,报告将就水力压裂法给出最终评价。

美国能源信息署去年发布报告称,南非的可采页岩气资源约为486万亿立方英尺。如果该机构的估算正确,南非将成为世界上第五大页岩气资源拥有国。

一个受壳牌公司资助的南非研究机构今年也发布报告称,南非的页岩气储量约为450万亿立方英尺。业界的很多人也都相信南非拥有丰富的页岩气资源。

开发天然气资源对南非的能源结构来说尤为重要。当前,该国60%的油气资源需要进口,并且几乎所有电力资源来自身处困境的南非国家电力公司Eskom。2008年,南非经历的一场大停电,工矿业生产一度中断,人民生活也饱受停电困扰。Eskom公司强调,为了避免电力供应再次中断,正在建设两座新的燃煤电站。可是,即便这两个新电站上线,按照当前的经济发展速度,南非在2019年仍需要添置新的电力产能。

即便是重新允许开发,南非的页岩气项目仍需要吸引大量投资。该公司预计在第一批开发的6口钻探井中将花费2亿美元,而要在卡鲁地区开始商业生产需耗时10年。(来源:人民网-中国能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