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伊朗新一轮谈判前邀请多国外交官参观核设施|英幸运女婴2011年1月1日11时11分出生|看到就能打到!英“打击者”头盔颠覆空战传统|
财经>分析评论
中国在20国集团中的多边外交策略
2011-01-05 13:41:5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20国集团(G20)是一个国际经济合作论坛,于1999年12月16日在德国柏林成立,由八国集团和十一个重要新兴工业国家以及欧盟组成。20国集团的GDP总量约占世界的85%,人口约40亿。

自2010年11月起,法国已出任20国集团轮值主席国,2011年2月18、19日两天,法国将举办20国集团财长级会议,法国戛纳明年11月还将举办20国集团峰会。法国已经准备在明年担任东道主的G20峰会上将货币以及大宗商品,甚至资本主义本身等列为峰会的重要议题。在围绕G20开展的多边外交中,法国总统萨科齐表示将采取措施,稳定世界货币及商品市场及向国际财务往来征税。

中国是二十国集团的创始成员,在大力参与多边外交的过程中,中国准备明年在20国集团中继续推动各方根据各国国情出台经济刺激计划,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争取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特别要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为此制定明确、有目标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坚定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全面平衡的结果,特别要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支持;推动各方更加关注发展问题,特别要避免因为应对金融危机,而减少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20国集团近年来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中表现突出,其地位和作用明显增强,已从全球治理的边缘走向中心,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作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博弈的重要平台,G20影响是世界性的,也是决定性的。中国2011年在G20中将因势利导,采取以下外交策略,形成与G20的良性互动:

(一)促进G20机制化建设,确保G20在促进国际经济合作和全

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要求议题设定必须由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参与,将发展议题作为G20的首要关切和核心议题,推动平衡发展和绿色发展。世界经济已经到了必须加快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发达国家才能实现经济全面复苏,并从根本上解决全球经济失衡的阶段。中国将积极推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平衡发展和绿色发展,推动G20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由刺激经济恢复转向发展低碳经济;在低碳经济发展上,要求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提供资金,并敦促国际金融机构支持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G20当中新兴经济体已经占多数,而且在经济发展领域的诸多问题上和我国有共同的利益。通过积极参与G20并将其机制化,中方将团结新兴大国,争取到符合我国家利益的结果,通过逐步引导议题、修改规则,掌握G20的主导权。

(二)推动贸易自由化进程,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在后金融危机时期,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有所抬头,在这种时候,更需要G20发挥领导作用,推动贸易自由化进程,抵御当前出现的贸易保护主义浪潮。奥巴马执政后贸易保护主义的新动向是将劳工标准和技术标准纳入到新的双边协定中,中国将通过G20的多边舞台,防止劳工标准和技术标准在多边贸易体制框架下被滥用,制约发展中国家技术创新和出口扩大。

(三)积极推动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加强金融监管,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在推动国际货币体系、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方面,一是完善国际货币体系,促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合理化;二是继续加强对金融机构、金融工具和金融市场的监管;三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未来的国际金融机构改革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除了要最终实现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平等享受投票权外,还应该制定公平合理的总裁任职资格和选拔程序、制定科学的份额计算办法和动态调整机制、改革投票规则,避免任何国家有一票否决权等,以使它的治理和决策机制更加符合世界经济多极化快速发展的要求。

(四)团结发展中国家,争取发达国家。一是在G20平台内,与G8对应,与其它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协调谈判立场,反映共同诉求,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二是在G20平台外,在“金砖四国”峰会等其它对话机制加强与其它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沟通;三是反对任何强加于发展中国家的额外负担和无端指责,防止G20成为发达国家重新瓜分世界市场、剥夺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成果的舞

台。美国力图将发展中国家纳入美国设计的全球经济轨道,约束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中国在多边舞台将团结发展中国家,争取发达国家,坚持把G20限定为国际经济和金融协调平台,区别不同情况,战略性运用我国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大国的不同身份应对各种挑战。

(五)巧妙周旋,为我所用。G20是美国重振全球领导力、实行全球经济治理的新平台;美国的全球战略一直是将紧随其后的“第二”作为主要战略对手;美国利用G20平台,通过让欧洲国家让渡部分权力,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组织的话语权,降低欧盟在全球经济中与美国抗衡的能力;美国为维护美元的霸主地位,将金融危机期间暴露的国际货币体系问题转移到全球可持续均衡增长、金融监管等问题上。在针对20国集团的多边外交中,中国将在宏观政策协调、承担大国责任的过程中,积极而稳妥地维护国家利益,保持中国宏观经济政策选择的相对独立性;针对国际货币体系的内在缺陷和系统性风险设置议题,深化全球金融监管和有效治理。

(六)推动建立履行承诺的评估机制,加强G20峰会的执行力度。20国集团本质上仍然只是一个论坛性质的组织,没有常设机构,没有理事会、秘书处,更没有执行、监督权力,所以实际执行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尤其是对发展中国家的诸多承诺口惠而实不至,中国将利用G20开展多边外交,推动G20议程落实到行动中去。

(七)全面积极地参与国际性、地区性的经济合作组织,为构建国际经济新秩序而努力。由于目前G20不能全面反映发展中国家的诉求,发达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仍处主导地位,中国在G20发挥重要作用的同时,将利用G20以外一切可以利用的平台,包括联合国、地区经济组织等,为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而努力。

(作者: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 汪巍 编辑:谌融)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出人意料:最长寿的动物
动物世界的十大老寿星,包括最长寿的猫、狗、鱼、蜘蛛在内的动物纷纷榜上有名。 >> 详细

论坛
盘点2010年十大科学新闻
今年发生了很多和科学相关的时间,《科学美国人》评选了2010年度十大科学新闻。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