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美联储本月降息预期升温 可能降至有记录以来最低

网友评论  条   2008-12-15 11:46:34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随着美国经济的持续下滑,美联储目前已经做好降低基准利率的准备。从当地时间12月15日起,美联储将要召开为期两天的会议,旨在评定经济形势并对下一步利率措施作出决策。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此次可能再次将基准利率降低50个基点至0.5%,甚至更低。如果预测无误,这将是自1954年联邦基金利率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

根据惯例,针对消费者和小企业的优惠贷款利率也会相应下降,目前美国优惠贷款利率保持在4%。

降息目的无疑是为了刺激消费和投资以带动经济发展,但是美联储自去年9月开始轮番降息以来,并未使美国经济走出衰退泥潭。分析人士认为,即使美联储出台大幅的减税措施,也不会扭转经济颓势。据PNC金融服务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斯图尔特•霍夫曼称:“这(美联储降息)不会促进经济大幅发展,最多可避免经济不会因各种利空消息而后退更多。”

其实单从降息来说,留给美联储的余地已经不多。伯南克对此表示他们正在尝试其他刺激经济的方法。比如,美联储可以大量购买财政部或者其他政府机构的长期债券。此外,还可以发行自己的债券,以此向银行提供现金,不过这样的做法需要经过美国国会的点头。

目前,美联储已经采取了除降息之外的一些措施,包括购买公司的商业票据(公司为保证为职员发薪和日常开销而经常采用的一种债务形式)来向其直接注资、增加消费信贷(包括房贷、车贷、助学贷款和信用卡贷款)的机会以及向银行直接发放贷款。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迈克尔•费罗利对此的评价是:“美联储想证明他们有办法、有选择,证明他们还没有因低利率而无计可施……制约经济的问题本质上会存在相当长的时间。”

(环球在线:王妮娜)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