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巴西世界杯 > China Daily独家

平民世界杯:从西蒙尼的马德里竞技谈起

中国日报网

2014-07-02 13:12:13

打印

发送

我来说两句

据《纽约时报》报道,足球界向来是靠钱说话的,任何其他领域也是这样,也许金钱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体育是一笔大生意,梅西,C罗,内马尔这样的球员已经成为国际巨星,拥有和好莱坞明星一样的知名度。将俱乐部的工资与俱乐部的成功率相比,我们不难发现,这里面的有很大的联系。当亿万富翁收购像巴黎圣日耳曼,曼城和切尔西一样的豪门俱乐部,会使他们的财富大为改善。当一个非常富有的国家例如卡塔尔,想要举办世界杯,只需凭着大量的金钱就能去完成一些完全不适合自己的任务。

这些与金钱挂钩的举措常常破坏了足球之美。沉闷又收入过高的球星,有问题的交易和贪婪的球员经纪人一同组成了这道风景。足球也不例外,无法逃避这一过程,足球中最纯粹的东西,最真挚的东西,被大把的金钱和包装过的形象所破坏。

直到迭戈·西蒙尼(马竞主教练)和他的“平民足球”(Socialist football)的出现。人们将他视为足球界的托马斯·皮克迪(译注:左派经济学家)。 不考虑他对足球界所造成的影响,你无法理解那些在举世瞩目的巴西世界杯上发生的事情。

西蒙尼是阿根廷人,担任西甲俱乐部马德里竞技的主教练。马竞一路过关斩将, 赢得了今年的西甲联赛冠军。击败了豪门强队巴萨罗那(梅西和内马尔所在的俱乐部)和皇家马德里(C罗所在的俱乐部)。在这个例子上,只要拿钱砸,豪门球队就能成功的魔戒终于被打破了。马竞球员的薪资只是这些豪门球员薪资的冰山一角。

马竞有的只是队内的团结和凝聚力,以及个人取胜的决心和强大的自信心。团队精神战胜了众星云集的文化。

在青年失业率高涨的西班牙,西蒙尼为自己的工人阶级球队而自豪,“我们从社会层面看待我们自己,以奋斗人群来要求我们自己。”他说。“人们认同我们,我们是希望之源。”

每一种趋势都会产生反潮流,足球也不例外。本届世界杯并不是一场关于大牌球星群集的豪门盛宴(不是给梅西,内马尔那些大牌准备的),它是为一些一直默默无闻的平民球队准备的,就像马竞模式那样,球风硬朗,凭借队内的凝聚力,踢永不言弃的比赛。

平民球队的不断努力,将英格兰、意大利、西班牙和C罗所在的葡萄牙等欧洲豪门强队送回了家,同时也给巴西和荷兰带来了恐慌。我想起了哥斯达黎加(现在进入了八强),智利(不够幸运,在点球大战中输给了巴西)墨西哥(在最后时刻被荷兰逆转)还有靠自己的方式踢球的克林斯曼的美国队。

对于法国队,仅仅只是一只赶上了世界杯末班车的球队,在其巨星的缺席之后,有许多关于该如何赢得胜利的讨论。里贝里是为出色的边锋,赛前伤别世界杯,纳斯里(富有想象力的进攻组织者和射手)落选了本届世界杯,因为他被视为是在队内惹麻烦的人。(法国在上届南非世界杯上,由于球员公开反抗主教练,导致了一场悲剧性的结局——小组未出线)

这些大牌球星的缺席,使得法国队成为了一个更加“平民化”的球队,但队中不乏许多好球员,但是没有大牌球星。中场队员马图伊迪展现出的职业道德和比赛精神令人赞叹。快节奏和超强的球队凝聚力给球队带来了好结果。(本文写在法国对战尼日利亚的16强赛前,这场比赛将会检验我的理论是否正确)

(译者 shltt 编辑 齐磊)

分享到6.79K
编辑:许雅宁
 

相关阅读

克洛泽最喜欢用后空翻来庆祝进球。这是他在世界杯历史上第15个进球,已经追平罗纳尔多世界杯上的进球记录。 >详细>>

 
 
China Daily世界杯报道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