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巴西世界杯 > 世界大报FIFA版

新科学家:剖析苏亚雷斯咬人的心理原因

中国日报网

2014-06-26 16:02:26

打印

发送

我来说两句

据《新科学家》网站报道,足球场上最恐怖的血盆大口再次向人肉发动攻击。著名的乌拉圭奇葩路易斯·苏亚雷斯在周三的世界杯比赛上狠咬了意大利队基耶利尼(Giorgio Chiellini)的肩膀。他的这一行为也引发了关于体育道德问题的关注,也就是说,在比赛中,什么样的大脑意识使他认为像狂暴的斗牛犬那样撕咬对手身体是可以的。

体育道德缺失通常出现在运动员的孩童时期。在球场上的表现迹象可能是孩子不能很好地处理竞争或者还没有发育出能够控制情绪的大脑皮层。不过当长大成人,作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后,运动中的一些不当行为除了说明道德正逐渐成熟外,还表明了一些其他情况。

非顶级的运动员,体育道德的缺乏可能表现为愤怒,比如间歇性暴发障碍,或者任何一种影响你理解社会规范的情况(比如自闭症和多动症),或者你可能就是个混蛋。

但是根据马萨诸塞州总医院临床心理学家及运动心理学顾问理查德·金斯伯格(Richard D. Ginsburg)医生的说法,职业运动员情绪失控通常是由一些更强劲的因素造成的。他表示:“运动员争胜心极强,他们激烈地竞争,势必会在身体接触中增加强度。”而且他们又要在像世界杯这样举世瞩目、意义深远的赛场上进行厮杀。因此产生的肾上腺素数量是巨大的。金斯伯格接着讲到,“产生这样强烈的兴奋感是必须的。在那样的重要时刻,众多媒体的关注,对职业运动员来说,想要掌握一种有效且平衡的方法来控制自己的攻击欲望是一门艺术。一般人是无法理解它的难度有多大。”

金斯伯格从未见过苏亚雷斯,也从未诊疗过他,因此他不愿意对这名足球运动员的性格做特别假设。但是他认为,一般来说,将自控能力差的运动员放在那样压力超负荷的赛场上无异于火上浇油。“在那样的情况下,再加上这类运动员,这样巨大的情感爆发也就解释得通了。”

假设在世界杯的一场比赛中,比如对阵加纳队吧,当一名运动员将球踢出边线时,较差的体育道德偶尔就会收到回报。但是金斯伯格指出,苏亚雷斯这种更集中于牙齿进攻的行为是不是一种战术还很难说。虽然他当时“品尝意大利小食”的行为逃过了判罚,但国际足联可能会对苏亚雷斯判以世界杯剩余比赛禁赛的处罚。

时间回到2013年4月,当时苏亚雷斯啃咬了切尔西伊万诺维奇的胳膊,运动心理学家托马斯·福西特(Thomas Fawcett)当时的说法与本文遥相呼应,他当时讲到“我们已经见证了一种原始且自发的行为”。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他表示咬人通常是一种挫败感的表现,所以他估计苏亚雷斯还会再次咬人。福西特医生,你猜得可真准!真该给你涨工资了。

(译者 foolyangyang 编辑 齐磊)

 

分享到6.79K
编辑:许雅宁
 

相关阅读

本届世界杯,南美球队具备“主场优势”吗? >详细>>

 
 
China Daily世界杯报道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