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重走进藏路
西藏林芝太昭古城:旧貌换新颜 旅游业促发展
2011-06-29 18:18:51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编者按:6月20日,由中央宣传部、中央外宣办联合举办的“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周年中央媒体重走进藏路”采访活动正式启动。

接下来的几天,来自全国38家中央媒体的60名记者将沿着青藏、川藏(含滇藏)和新藏3条线路深入西藏52个县市区进行采访报道,记者将用文字和镜头,真实、全面地记录西藏。人民网记者跟随川藏(含滇藏)采访组进行采访报道。

在西藏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城西24公里处,有一个美丽的小村庄,曾经叫江达,1912年四川经略使尹昌衡在构建西康省计划时,用自己的字号“太昭”为江达重新命名,从此就有了传说中的太昭古城。

太昭一词有宇宙初开时第一道光芒的含义,这道光芒从古至今一直照耀着这片土地。太昭村位于318国道旁,今天,记者沿着川藏线318国道,从林芝县出发,经过2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太昭村。一进村,就感受到一阵古朴的气息,村里的房屋仍然是木板瓦的房顶,木板很轻薄,为了防止房顶被大风刮走,特意用石头压着,自然流露出古城的味道。

相传从唐朝和吐蕃联姻开始,西藏与内地的联系就日益密切,军旅客商往来不绝。元朝时,太昭开始设驿站,清朝末年清政府在此设立了太昭宗(太昭县)。

那时候,太昭古城人口众多,市镇繁华,有著名的小八角街,店铺林立,还有四个香火鼎盛的庙宇,并设有宗政府、牢房、粮仓、学校、邮局、旅馆等设施,藏、汉、回等民族和尼泊尔的客商常常在这里经商贸易,当地藏族也与其他各民族开始通婚,太昭成为当时西藏的重要商业文化中心。

自古内地通往西藏的路有四条:青藏西道、青藏中道、青藏东道、川藏驿道,其中,除了青藏西道以外的三条路都要经过太昭,因此太昭古城也是军事交通要地。

太昭古城也是唐蕃古道上的重要驿站之一。唐蕃古道是古代吐蕃与内地联系的交通要道,公元七世纪,松赞干布就是由此到泊海迎娶文成公主的,如今,唐蕃古道仍然承载了来来往往的过客,诉说着14世纪前的爱情。

如今的太昭经过了百年的风风雨雨,繁华过尽古城仍在。

太昭有着这么多的故事和传说,2005年,当地政府开始全面打造新时期的“太昭古城”,大力发展旅游业。2007年,通过安居工程,太昭村村民们从又矮又小又暗的房屋搬到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但是房顶仍然用木板瓦,以体现出古城的特色。

如今的太昭古城,小八角街旁已经有着鳞次栉比的商铺,为了吸引游客,这里有舒适的藏族家庭旅馆,可以提供牛肉、酥油茶等藏餐,还有出售藏刀、藏香等特色工艺品的具有民族风情的商店。太昭村还发动20名农牧民群众组建了文艺表演队、建设了响箭场,为游客表演丰富的有民族特色的节目。

在村里的太昭陈列馆里,有许多和太昭传说有关的文物,每一件物品都记录了一个或欢快或忧伤的故事。

村头的十八军桥,经过60年的风雨洗礼,仍然向人们诉说着当年十八军到太昭时,当地匪徒把娘曲河上的唯一一座木桥炸毁以阻止十八军进入太昭,十八军深夜泅渡娘曲河,消灭匪徒,受到当地百姓桥头跪迎的英勇故事。除了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太昭村的农牧业和林下资源采集业也发展迅速,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太昭村农牧民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太昭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扎拥,通过成立西藏工布江达县江达建筑有限公司,吸收太昭村剩余劳动力17名,

2010年实现产值100万元,有效转移了剩余劳动力,促进村民增收。

去年太昭村农牧民群众人均纯收入达到5359元,比解放前增长120多倍,农村农牧业生产总值447万元,比解放前增长100多倍。

工布江达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多祥对人民网记者说:“目前,太昭古城旅游景点处于试运营阶段,已经送出了4万张票供游客免费参观,明年将正式营业,街道和桥梁还要翻修得更加古典一些。”

如今的太昭人民安居乐业,正朝着全面建设和谐太昭、小康太昭、富裕太昭的步伐迈进。

来源:人民网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