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经济成就
西藏阿里打造中国最大的山羊绒基地
2011-05-09 13:30:58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每当晨光播散在玛卡草原之上,19岁的央金就会赶着她的羊群慢慢飘移在金色的阳光下。她的山羊群是这片草原上众多羊群中最洁白的一群。

那可不是一般的羊群,它们是西藏以及克什米尔地区最优良的纯血白绒山羊,其羊绒是克什米尔羊绒的正宗传承。"开司米"山羊绒在国际上享有"纤维宝石"和"软黄金"的盛誉,其原产地就在西藏阿里地区的日土县。

央金的羊群属于日土县白绒山羊原种场,那里繁育的白绒山羊是阿里乃至西藏地区的精品种群。

日土县白绒山羊原种场场长珠多介绍说,经过长期的自然选择和人工精心选育,日土县绒山羊在特殊的高寒自然生态环境中形成了羊绒细度最细、密度最密、纯度最纯、颜色纯白、强度大、导热性小、没有饥饿痕迹以及绒色光泽明亮等特性。

让场长珠多骄傲的是,他们的白山羊绒产品曾在国家首届农业博览会上荣获金质奖,在第二届农业博览会上荣获银质奖。

央金并不知道她放牧的羊群是这么金贵的宝贝,但她清楚她的羊群才是这片草原最好的羊群。她每天要赶着羊群去最好的草甸,不管多累多远都要把羊群赶过去。在她心里有一个简单的道理:羊吃好了,羊毛才好!

如今,日土县白绒山羊的存栏总数已经由2000年的17万只增长到2010年的31万只,其中优质白绒山羊的比重占到当地山羊总数的78.5%。

央金所在的县白绒山羊原种场拥有白山羊近800只,个体平均产容量更是高达325.5克,最高个体产绒量750克,绒细度在14微米以内,年山羊绒产量已达73吨。截至目前,原种场已向西藏全地区以及国内其他畜牧业产区推广良种羊7000余只。

被誉为"软黄金"的"山羊绒"如今已成为阿里地区特色产业,并发展成以日土县白绒山羊原种场为核心,措勤县紫绒原种场,革吉、改则白绒扩繁场为双翼的绒山羊产业带格局。

日土县县长罗庆伍告诉记者,为更好地发展绒山羊产业,从阿里地区到县里都在持续加大对绒山羊养殖的科技投入,并先后邀请国内专家研究和推广了人工授精技术和冻精生产技术,建立了多元化的绒山羊技术推广体系,加快了绒山羊科技成果转换速度。

最终收益的是藏北高原上的广大牧民。仅以日土县为例,当地农牧民去年的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3700元,其中85%来自畜产品收入,其中山羊绒销售又占大头。

"普遍养羊,集中养白山羊"是罗庆伍等一班县领导的发展思路。"现在阿里地区的白绒山羊只是一个粗收、粗卖的起步阶段,下一步我们计划对白山羊绒进行加工并推向市场,做大品牌,提高它的附加值,真正达到惠民富民。"罗庆伍说。

日土县位于西藏西北部、阿里地区最北端,东距拉萨1800公里,北靠新疆和田地区,是一个以牧为主、兼有农业的半农半牧边境县。喀喇昆仑山和冈底斯山支脉横穿全境,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

来源:新华社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