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经济成就
科技之光耀高原:西藏和平解放后的科技事业
2011-05-04 17:35:05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自西藏和平解放以来,我区科技事业的发展可谓一步一个脚印,科学技术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及其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是举世瞩目的,为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忆往昔峥嵘岁月

1950—1959年是现代科技事业在我区起步发展阶段。大批内地院校毕业生和科技人员、技术工人从祖国各地陆续调配进藏,参加农牧、林、气象、水文、水利、地矿、工业、交通、能源、建筑、医药卫生、邮电、广播等各行各业的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在中共西藏工作委的领导下,各学科科技人员一面参加各项建设,一面开展科学考察研究,观测收集基本科学数据资料,填补了许多学科领域的空白,解决了各项建设中的关键技术问题。1951年建立拉萨“七一农场”。在“七一农场”建起了温室、冷床等,进行了数十种作物栽培试验研究,均获得成功。1953年初,拉萨“七一农场”改建为“拉萨农试场”,成功试种了农作物、蔬菜、经济林木等84种,共870多个品种,培养了一批农牧业科技人员,特别是培养了首批藏族农牧业科技人员,这对发展西藏现代农牧业具有历史意义。

1960——1965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自治区筹委会直属机构的健全,自治区农业科学研究所、畜牧兽医科学研究所、气象科学研究所、公路勘察设计院等相继成立。

1974——1985年,是我区科技事业较快发展的时期,也是西藏科技管理工作由起步走上正规管理时期。1974年3月,我区成立了自治区科学技术委员会,统筹综合管理西藏科技工作。上世纪80年代初,自治区成立了农牧科学院、林业科学研究所、藏医研究所、天文历算研究所、科技情报研究所、高原生物研究所、太阳能研究所、自治区农垦厅农业科研所;拉萨、山南、昌都分别成立了农业科研所、那曲建立了畜牧兽医科学研究所。自治区交通科学研究所、农业科研所、畜牧兽医研究所等都得到了加强。1996年8月,国家科委为落实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关于“全国支援西藏”的精神,在拉萨召开了第一次全国科技援藏会议。这一时期,我区加大了成果转化力度,一批科技成果转化为高新技术产业,有的已成为西藏经济的支柱产业。

1985年至今,是我区科技事业发展迅猛的时期。大量的科技成果在西藏得到应用,为建设小康西藏、平安西藏、和谐西藏发挥了重要的助推作用,为实现我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科技成果落高原

如今,羊八井宇宙射线观测、高原大气研究、青藏高原深部探测等一批具有高原特色的基础研究和泥石流、公路灾害防治、地震等地质灾害防治,气象与遥感技术应用,沙漠化综合防治与生态环境保护,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在我区都取得了重要成果,部分成果在全国乃至世界上居于领先地位。在高原医学研究、藏药标准化、藏药传统秘方挖掘、藏药新药开发、生态环境保护、高原生物资源开发利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建立了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西藏农作物原种繁育场”、“西藏麦类作物原原种扩繁基地”、“西藏油菜原原种扩繁基地”和“西藏杂粮作物良种繁育基地”。建立了拉萨市城关区自治区级科技产业综合示范基地、白朗县农业科技综合示范园、日喀则江当生态农业科技园,为调整农牧业经济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培育出奇正藏药、西藏药业、西藏银河、西藏藏药厂、西藏华冠等21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发出了奇正藏药、诺迪康胶囊、甘露藏药、高原之宝牦牛奶、雪山金罗汉、重组人脑利纳肽等一批高新技术产品,部分产品已进入国际市场。2006年,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值达到约7亿元,年纳税额达到约9000万元。

信息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完成了西藏大型综合数据库等一批重大住处化建设科技项目。建立了西藏自治区中高级科技人才数据库、西藏自治区专利数据库、西藏自治区藏医药数据库等科技信息平台。

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知识产权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工作得到充分发展,使我区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正在向规范化方向发展。到2007年,全区累计专利申请量达到323件。通过科技的广泛应用使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截至2007年,全区农村户用沼气累计发展到2.5万余户,年产沼气960多万立方米。农村户用沼气的发展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相继实施了“西藏阳光”、“科学之光”、“阿里光明”、和“送电到乡”兴伏电站建设等科技计划,西藏光伏发电的累计安装量已经达到9MWP,约占全国太阳能光伏发电装机70MW的13%,居全国第一。推广太阳灶25万台,太阳能热水器30万平方米以上,太阳能采暖房、温室、牛羊暖圈、太阳能温室等达300万立方米。

目标明确奔未来

今后,自治区科技厅将坚持“引创结合、重点突破、夯实基础、支撑发展”的方针,紧紧围绕“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经济发展战略,立足资源优势,突出产业特色,把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农牧民收入作为科技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推广能力。

在科技进步综合目标方面,多种途径提高科技进步对全区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为经济增长和产业升级做出贡献。到201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有显著提高,培植和扶持30家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大到30%,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40%。

在科技攻关发展目标方面,继续在动植物品种选育与特色农畜产品加工、高原生物资源开发、藏医与藏药开发、新能源利用、重要矿产资源勘查与开发、生态环境监测与保护等重点领域组织联合攻关,力争在上述领域取得新的突破。到2010年,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藏药新药3—5种,特色农作物品种3—4个,优良畜禽品种2—3个,力争3—5项研究成果获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励。

在科技能力建设目标方面,培养一批高素质的科技创新人才,逐步建立结构合理的科技人才队伍;科技人才年增长率继续保持4.5%,2010年全区科技人才总量达到50000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6000人,农业技术人员2000人,科学研究人员600人。加强各级科技管理机构和科研院所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建设农牧业技术推广体系、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示范中心,逐步完善技术推广、资源共享和研究开发三大平台;努力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使80%的农牧民掌握一门实用技术。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7月7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直面时代风险考验 推进党建伟大工程——五论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始终是一个政党必须结合时代发展要求和执政实践不断回答的重大课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喜庆时刻,胡锦涛同志以居安思危的强烈忧患意识,向全党发出了谆谆告诫,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时代课题。>> 详细
点击排行
  民政部就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公开征求意见
北京市住建委通报6月23日大雨险情 彻查防汛隐患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