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美控枪"黑色幽默":黑枪打死"神射手"总统变身"推销员"

2013-02-05 08:55:27 来源:新华国际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控枪措施隔靴搔痒 奥巴马反成枪支推销员?

  刚性条款即便通过也会大打折扣

  奥巴马提出的综合控枪方案中,起刚性作用的是需要国会立法通过的4项措施,而23条行政命令主要是起辅助作用。美联社报道说,如果国会不能通过立法使奥巴马提出的四项措施得以实施,奥巴马签署的23条行政命令几乎起不到什么作用。

  奥巴马的四项立法措施是否能获得国会通过呢?肯定是阻力重重,尤其是对第一项措施,会产生激烈的争论。奥巴马对此也有预料,所以,他在1月16日宣布控枪措施时发表讲话承认,落实这些措施将是很“困难的”,同时表示,他“将不遗余力地使其方案成为现实”。他认为这也是美国社会的“首要任务”。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由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几乎不可能同意奥巴马提出的方案;而由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包括民主党领袖在内的一部分民主党参议员,对奥巴马的控枪方案也表现得犹豫不决,因为他们担心在控枪问题上过于积极支持奥巴马,有可能影响他们的政治前途;部分民主党议员有可能对控枪措施采取保留态度。

  美国社会对控枪问题的争论由来已久。虽然奥巴马提出控枪措施得到多数人的支持,但是反对的人数也接近半数。围绕控枪问题,美国各种利益集团将展开一场激烈的政治斗争。《纽约时报》报道说,反对和支持控枪措施的不同利益集团,都将会积极展开对国会两党议员的游说行动。

  因此,奥巴马的控枪方案,必将在国会引起激烈争论。按照惯例,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两党议员争论双方各让一步,达成一个妥协方案。那么,奥巴马综合控枪措施的意图和效果将大打折扣。

  还有一种可能性是,国会两党议员之间没完没了的争论,将使控枪问题长期拖延下去。虽说奥巴马声称控枪问题是美国社会的“首要任务”,但是他所面临的“财政悬崖”问题,美国经济问题,失业问题,容不得他在控枪问题上花费太多的时间。[]

美控枪

  当地时间1月16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其23条新控枪举措。之后,奥巴马在副总统拜登、孩子们及家长的陪同下签署控枪行政命令。

  奥巴马成为枪支推销员?

  美国社会目前存在一个怪圈,每当出现一次震惊全国的枪击案,或者每当美国总统提出要对枪支进行管控的时候,美国购买枪支的人数和枪支销售量都会大幅增加。

  奥巴马2008年竞选总统获胜时,美国就曾出现一次抢购枪支浪潮,这也使得奥巴马不敢轻易谈论控枪问题。奥巴马这次宣布控枪措施之后,又在美国掀起了一场购枪浪潮,枪支的销售量成倍增加。美国媒体嘲讽说,奥巴马是美国枪支销售的最好推销员。

  奥巴马的控枪措施,既解决不了美国枪支泛滥问题,更解决不了枪击案频发的问题。在美国购买一支枪比购买一辆汽车还容易。枪支泛滥是枪击案频发的重要原因,但不是根本原因。

  美国每年发生的枪击案达10万起,死于枪杀案事件的人数达3万人。2012年美国枪击案发生的情况尤为严重。美国枪击案频发的深层次原因是,美国社会矛盾的凸显。美国经济发展停滞不前,失业率居高不下,贫富差距扩大,社会分配不公,都是美国社会矛盾激化的主因。

  在社会矛盾激化时,拥有枪支的人就会铤而走险。瑞士民间私人拥有枪支的数量占人口的比例为45.7%,几乎平均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拥有枪支,但是瑞士发生的枪击案件远远少于美国,这就很说明问题。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