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高三男生取"芯"南北极 称企鹅虽萌却很臭

2013-09-27 09:18:25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南北极探险:衣食住行四大考验

2011年在北极,张童昆第一次见识到了极昼。但是在极昼带给他短暂的兴奋之后,剩下的就是各种不适应。“每天太阳从东边升起,转到西边也不落下。一整天都是亮堂堂的,让我觉得特别不习惯。没有黑夜,就觉得没有规律感,睡觉也睡不踏实。”

而在南极科考船上待了十天之后,张童昆才知道自己在北极的生活有多么幸福。“去了南极,才发现自己在北极时候的日子其实是很舒服的。当时我们是住在挪威北部的一个叫作斯瓦尔巴德的城市,小城市有港口,有机场,什么都能买到。晚上也能安安稳稳地在陆地上睡觉,到了南极,就完全不一样了。”

从北京飞了将近三十多个小时到达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之后,张童昆他们一看到机场的限重规定就傻了眼: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到达乌斯怀亚的航班限重17公斤。“我们还得给考察站的人带水果、蔬菜,所以只好把大衣都从行李箱拿出来,只能带走贴身的衣服。”

而到达科考船之后,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晕船。张童昆说,多亏自己平时喜欢运动,每天打球,也经常锻炼身体,才免受晕船之苦。而一起前往的队友们则没有那么幸运了。“我们第一天上船吃晚饭的时候,饭厅里是满员的,坐都坐不下。第二天吃早饭的时候,八十多人的科考团里只有八个人出现。大家都吐得下不了床了。而且,前两天的风浪尤其大,下楼梯都跟飞下来似的。”

虽然没有晕船的困扰,张童昆的日子也并没有好过多少。一日三餐,少水果少蔬菜的饮食搭配也让他苦不堪言。“船上的厨师可能是俄罗斯人,每餐的牛排加的都是蛋黄酱,从来没见过这么奇怪的搭配,吃饭的时候,只好拼命地加盐才能下咽。”

此外,南极科考的任务量也比北极的时候要繁重得多。在南极期间,每天早上八点半出发,乘坐冲锋艇到达考察地点后,就开始了一整天大暴走和不断爬山的历程。“山路特别不好走,有的时候地面看上去挺平的,但是一脚踩下去可能就是一片沼泽地。陷过几次之后,我们都总结出经验了,进了沼泽地一定要双手拽住鞋子一起往外拔,只往外拔脚的话,很可能鞋子就保不住了。”

张童昆说,暴走一天回到船上之后,常常都是躺在床上一睡不醒。“一起去的有好几个同班同学,去之前我们本来想着平时可以一起打打牌聊聊天什么的,到了才发现根本没有精力。回到船上,大家都是倒头就睡,一点力气都没有。”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北极 张童昆 南北极 企鹅 南极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