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高三男生取"芯"南北极 称企鹅虽萌却很臭

2013-09-27 09:18:25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冰芯里求证:地球并非持续变暖

张童昆此次参加“明天小小科学家”比赛,申报的项目论文是《南北极冰芯氢氧同位素特征与温度变化趋势研究》,通过研究南北极冰芯的氢氧同位素比率的变化,来考量全球气温变化的曲线特征。“简单来说,我这个论文就是想搞明白,全球气候是不是在变暖,如果是的话,那变暖是人为因素导致还是自然因素导致。”一聊起自己的论文,张童昆一会儿画条曲线,一会儿来张示意图,头头是道。

在这个研究中,张童昆共采取了三段约两米左右的冰芯,一段来自北极,另外两段来自南极。提起这三段冰芯的来之不易,张童昆大呼辛苦。

“去北极的时候,带的是手摇冰钻。我们团里五六个壮小伙轮流摇了1个小时40分钟,才钻进去1米多。钻完之后,感觉整个人都废了,大家胳膊都酸了好几天。”张童昆说,他本来的设想是在冰面上取三个点,多组数据可形成对照,可使实验结果更有说服力。但是手工钻了一个点之后,就元气大伤,不得不带着从这段冰芯获取的8个样品,遗憾地下山。“冰芯特别重,钻头也很沉。北极山上的路还特别不好走,都是些小碎石、小水流,我拖着冰芯,花了一个多小时才下了山。”

为了使装在保温袋里的样品完好地运回国,张童昆将样品用衣服里三层外三层地包了好几圈才放心。“回国的行李箱里除了样品,什么都装不下。连买的纪念品也都是手拿着回来的。”

2012年去南极,张童昆吸取北极之行的经验教训,备上了带有燃油动力装置的冰钻。但还是遇到了未料想到的困难。“电动的冰钻确实很给力,一下就下去了,可问题是,当时钻得太深拔不出来了。在北极是钻了一个多小时,在南极是拔了一个多小时,都不让人省心。”

在南极,张童昆从两个地点取样,经过对冰芯的分层后,共获得75个样品,为他论文的撰写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在测量了样本的氢氧同位素的比率,并查阅大量网上资料之后,张童昆得出了与科学家普遍接受的观点不同的结论:“我觉得地球目前可能不是在持续地变暖,而是处于一个温度剧烈变化的时期,冷暖交替,总体有上升趋势,一段时期内也会出现极度变冷的趋势。”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北极 张童昆 南北极 企鹅 南极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