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第三届麻将世锦赛开打 第一天外国选手表现不俗

2012-10-29 08:41:1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第三届麻将世锦赛开打 第一天外国选手表现不俗

第三届麻将世锦赛开打 第一天外国选手表现不俗

犀利眼神  “看我怒目圆睁,你敢和我,我就吃了你。”

第三届麻将世锦赛开打 第一天外国选手表现不俗

迷魂大法  “不好意思,瞌睡来了……你是不是打的幺鸡哦?清一色!和了!哈哈哈哈!”

第三届麻将世锦赛开打 第一天外国选手表现不俗

拖延战术  哪个是七万?哪个是九万呢?搞忘了……“不好意思各位,我看下有几个叫。”(设计台词)

第三届麻将世锦赛开打 第一天外国选手表现不俗

昨日第三届麻将世锦赛首日比赛竞争激烈,比赛选手为番数问题起争执。

第三届麻将世锦赛开打 第一天外国选手表现不俗

瑞典职业牌手丹·格雷姆在比赛中。

第三届麻将世锦赛开打 第一天外国选手表现不俗

“国标麻将”打法要比成都麻将复杂许多。

144张有花有风 不血战可吃牌

麻将世锦赛开打 成麻笑了…

第三届世界麻将锦标赛昨天在重庆黔江开赛,首日总共4局比赛战罢。不过提到比赛的规则就有点“打脑壳”了,144张牌有花有风,可吃牌、不血战,令许多通过网络围观的“成麻”爱好者们黯然神伤……当然在这样的规则下,也诞生了许多一下午只和两把的郁闷之人。

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周葱重庆黔江现场报道

第三届麻将世锦赛首日激战引网友热情围观

入局斗牌 必先炼品

谁是“ 世界雀王”?第三届世界麻将锦标赛昨日在重庆黔江开赛,比赛吸引了188名选手参赛,其中有80多名外国选手,比赛为期四天,最终将决出新科世界冠军

成都人看麻将

世界麻将锦标赛采用“国标麻将”规则,即144张牌,有东南西北风中发白,以及春夏秋冬梅兰竹菊8张听用。

“国标麻将”打法要比成都人熟悉的“成麻”复杂很多,不用“打缺”、不血战、可吃牌,牌型的大小也花样繁多,而“成麻”中傲视群雄的清一色、暗七对、大对子之类的牌型,在“国标”里只属于中下难度的“低番牌”,让许多网络围观的“成麻”爱好者大呼复杂。

没有奖金奖台机麻

世麻赛首日,外国选手表现不俗

每一局共打四圈,大约耗时两小时左右。本次比赛共188名选手参加,其中海外选手84位,有趣的是,根据规则,吃、碰、杠牌和摸到听用时都要用中文叫出声音,这对某些外国选手来说,似乎还有点不太适应。上午两局战罢,暂时雄踞团体榜首的是一支日本俱乐部队,而暂居个人成绩榜首的,依然是上届“雀王”、来自山西的57岁女将焦灵花。由高校联队组成的“雀康一队”成绩也不错,前两局之后,他们的个人排名大都在20位左右。其中,一支名叫四川省竞技俱乐部的队伍也参加了比赛,不过首日过后战绩一般。

说起部分海外选手“只要支付机票和旅游费用即可来参赛”的话题,世麻组织秘书长江选旗接受采访时表示反对,他说:“我不否认可能会有这种情况出现,但是我们对各成员国(包括地区)的要求是要打选拔赛的,当然,国外也有的地方由于爱好者实在不多,确实不用打选拔赛就来了。但是如果要以这个事例来质疑参赛选手水平的话,不行,要不我随便找一位选手或裁判出来跟你们较量较量?打完你们就知道他们的水平了。”

本届赛会为期3天,将打满10局。比赛虽不设奖金,却也为参赛者们准备了特别的奖品,除按规定完赛后每人可获得一枚编号金牌外,各参赛国家或地区还将各获得一台雀康专门为世锦赛定制的麻将机。

“国标”主防“成麻”主攻

打144张,“成麻”爱好者看得神伤

谈起麻将世锦赛的规则,可能很多“成麻”爱好者并不熟悉。国标麻将一共144张,除筒条万(108张)外,还有东南西北风、中发白(28张),以及春夏秋冬梅兰竹菊8张听用。

国标麻将的得分计算,番数是基础。胜方得分,负方得负分,自摸分数会较高。与成都“血战到底”相比,主要有三大不同:一、不“血战”,有人和牌,本轮终止,开始计分;二、可以吃牌,当然只能吃上家打出的牌,客观来说,这增加了防守的难度;三、没有任何和牌限制,即使下家打出你刚刚打过的牌,一样可以和——甚至不用不好意思地解释:“哎呀,我改变主意了嘛。”

番数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你和一把大的,比别人和N多把小的值价。最大番数为88番,分别是大四喜、大三元、绿一色、十八学士等……而“成麻血战到底”中激动人心的“清一色”和“七对”,在国标麻将中仅价值24番,几乎是“中等偏下的难度”。“碰碰和”只有6番,见此情状,成麻爱好者或许只能悲叹。

在现场,本报记者感到比赛场面要比“暴风骤雨”般的成麻温和许多,国标麻将精髓在于——防守。所以,在这样的规则下,首日比赛也诞生了不少一下午只和一两把的郁闷之人。

有图有真相

老外搓麻 必杀技!

中文喊“吃、碰、杠、和”,昨日麻将世锦赛赛场,外国选手成为昨天赛场的焦点,当然他们也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

外国人看麻将瑞典职业牌手痴迷中国麻将

丹·格雷姆“这个游戏,

永远不累!”

65岁的瑞典人丹·格雷姆爱上了中国麻将,据他自己解释,终极原因是“这个游戏永远不累”,而且信誓旦旦要“玩一辈子”。但是作为一名职业扑克牌手,他的这次“中国之行”不但不轻松,还堪称颠沛流离……

打飞的参赛瑞典牌手干劲大

从瑞典飞到北京,再从北京转机重庆——即使这条路线,一路经过也不算轻松了,但是格雷姆的不幸在于,在转机飞重庆的过程中,航班延误了,当他延迟了两个小时,风尘仆仆地出现在重庆机场出口,外面举牌等待的工作人员已经消失,赶回黔江去了。格雷姆不懂任何一句中文,更不知道黔江路在何方,那一刻,他茫然失措,幸好,机场还有个英文问询处,他硬是凭着一张黔江世界麻将锦标赛的参赛证,连比带划地说清了目的地,OK,当时没有再飞黔江的航班了,去找出租车吧。

这个过程也充满苦涩,第一辆车的师傅表示,太远了(334公里),不去;第二辆,师傅说天色已晚,我……我还是自己打麻将去吧;第三辆犹豫了一下,终于报出了1600元的价格,格雷姆连价都不还,就立即搬行李上车了,事后他表示,这是他这辈子花得最“迫切”的1600元。经过4个多小时的颠簸,出租车成功找到了举办麻将世锦赛的黔江隆鑫玫瑰酒店,格雷姆长吁一口气,而组委会的成员们,心中除了歉意还有感动。

自称“武功”高爱上麻将很多年

“我不觉得累,反而感到新鲜刺激。”昨天在比赛间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格雷姆如是说,旋即打开他的手机视频,让笔者欣赏了一下他自己今年庆祝65岁生日的盛大活动——在世界第二高的蹦极处,头下脚上地一蹦而下,手机的声音不大,但我依然能听到那一声不可避免的尖叫。

作为一位武功不俗的职业牌手(据格雷姆称,他的巅峰之作是在某次欧洲职业德州扑克大赛中荣获过第三),对没有一分钱奖金的麻将世锦赛为何如此重视?他当初是怎样迷上麻将的呢?据其自己介绍,是1974年,当时格雷姆还在大学里念土木工程专业时,一位日本同学教他的,自打学会,爱如潮水,至今不收。

格雷姆的个人名片很酷,是一张扑克牌梅花A的样式,戴着墨镜……曾经是一名工程师,退休后成为职业牌手的他对麻将究竟怀有怎样的一种感情呢?昨天,格雷姆郑重地表示:“我个人认为,麻将是高智商人群的游戏,而且永远不累。本来除了扑克,我还会下国际象棋,甚至中国象棋,但是我所接触的所有游戏中,麻将无疑是最特别的一种,首先,麻将讲究手感,摸起超爽。而且麻将牌所有的图案中都似乎透露着东方神秘信息,令人爱不释手。虽然在别人眼中,我可能打得并不好,但我坚持认为,我是经过专业训练的,如果运气足够好的话,我就可以在任何比赛中获得好成绩。”

世麻组织看麻将世麻组织秘书长江选旗谈麻将发展

联合申遗,或是唯一出路

“如果按部就班地等待麻将申遗(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功,现在来看太难,很可能我有生之年都看不到。”世界麻将组织(WMO)秘书长江选旗昨天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转而又讲:“本届麻将世锦赛期间,我们将考虑让世麻组织成员国的相关领导签字确认,联合申报,这可能也是麻将能申遗成功的唯一一条路了。”

为什么要联合申报?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相关规定,每个国家每年只能申报一项,而早在2009年之初,要进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先得列入国家批准的名录,那时候,申报国家级的项目就有2300项之多……“根据规定,两国以上(含两国)共同申报的话,不占任何一个国家的申报名额,那么,现在世麻组织的成员已经遍及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我们登高一呼,如果大家都签字的话,这个联合申报就比较靠谱。”江选旗解释。

那么,共同申报,将来麻将的所属不是“公有”了?对此,江选旗表示:“我们显然已经考虑到了这一点,需要提前给大家说的是,迄今为止,世麻组织的主席还是我们中国的于光远,他早就说过:麻将起源中国,属于世界。基于这个理念,基于麻将运动未来的发展,我坚持认为联合申报是可行的。”人的观念总是随着时间的流逝,在悄悄改变,几年前,江选旗曾大声疾呼:如果我们不加紧做麻将申遗的工作,就会被别国抢在前面……

麻将申遗如果成功,将给麻将这个项目带来怎样的发展?对此,江选旗解释:“麻将的争议其实很大,以至于我们做的工作,都得按‘先下雨后打雷’的办法来操作,因为如果事先张扬了,往往什么都做不成……当然,即使申遗失败也不是什么坏事,还是那句话,只要达到让大家来重新认识麻将文化的目的,就足够了。”

编辑: 马原 标签: 世锦赛 选手参加 麻将运动 国标 比赛

精彩热图

第16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

巴西女孩将初夜卖给日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