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一代”回归 排球联赛的亮点还是尴尬?

来源:新华网
2012-10-26 09:23:40
分享

同上个赛季做出了诸多调整不同,即将开始的新赛季中国排球联赛基本延续了以前的思路,从赛制到参赛俱乐部都遵循旧制。不过,新赛季的最大亮点就是,“黄金一代”老女排球员们的回归。

经历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辉煌之后,以冯坤、周苏红为代表的一批女排球员被称作“黄金一代”,虽然目前她们之中的大多数人已经退役数载,但直到今天她们的出色表现仍然被拿来作为新球员们的榜样。

就在她们已经渐渐淡出人们视线的时候,球迷们惊喜地发现:“黄金一代”又回来了。在2012至2013赛季中国排球联赛即将开战前,周苏红、陈静、刘亚男和李珊又再次复出,代表各自的球队征战联赛。

这四名复出的球员均已年过30,辽宁队的刘亚男和天津队的李珊32岁,效力于浙江队的周苏红33岁,而四川队的陈静已经37岁,是女排联赛中年龄最大的球员。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竞赛部主任蔡毅表示,这次老队员的回归将用她们的经验和技术引领各自球队的进步,“为提高联赛水平,提升联赛影响力作出自己的努力”。

同老球员回归相对应的是,新赛季国内球员在俱乐部之间的流动仍然停滞不前。除了以纯俱乐部化运作的恒大女排引入了数名国内球员并且继续聘请了两名外援之外,其他球队均使用本土球员打天下,没有进行转会或聘援的工作。

在男排联赛方面也是如此,除了上赛季黑马北京汽车男排一口气引入三名外援外,其他球队只有山东队聘请了塞尔维亚籍的外教加盟。在人员流动方面,中国排球联赛仍然只是静水微澜。

不难看出,新赛季排球联赛亮点不多的最大原因就在于2013年有四年一度的全国运动会。在排球尚未职业化的今天,参加联赛的各支球队虽然有着俱乐部的名号,但本质上仍然是地方体育专业队,也因此承担着参加全运会的任务。所以各支球队宁愿启用老将也不愿引援,就是为了能够通过联赛来锻炼磨合队伍以参加全运会。在联赛水平不高,无法起到培养新秀的功能之时,“黄金一代”最后的坚守成为无奈之举,而排球联赛也成了全运会的练兵场。

对此,作为排球运动的主管部门排管中心也颇为无奈。排管中心主任徐利25日表示,排管中心一直致力于提高联赛水平,但步履艰难。

徐利说:“中国排球联赛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职业化联赛,仅有比赛推向了市场,球队和球员都没有推向市场。在商业化操作等各个方面都谈不上市场化。排管中心成立15年来一直致力于排球运动开展得更广泛,提高联赛水平,视联赛为生命,但一直步履艰难。”

对于目前球员转会几乎为零的现状,徐利说:“受到体制的制约,俱乐部体系并未真正建立起来,转会等也没能形成。但排管中心一直支持并推动这个事情,只要俱乐部有意向我们就支持。我们已经大大减少了转会方面的限制,国际球员什么时候转来都可以,只要确定转会我们就为他们办理球员注册等手续。”

来源:新华网(记者 徐征) 编辑:宁波

分享
标签: